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风光无限话河南——全省18地市旅游局局长访谈》焦作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15:41  新浪河南

  5月27号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郑州隆重召开。国家旅游局局长以及省组要领导均到会参加。会上,徐光春书记提出我省目前已具备发展旅游的基础条件,提出“旅游立省”战略是十分必要的、更切实河南实际。省长也在讲话中特别提出要注重旅游营销效果,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等传统主流媒体的作用,把握宣传节奏,紧贴游客需求,提高宣传河南旅游的现代感和亲和力。

  目前,在全省上下鼓足干劲大力发展旅游的背景下,河南电台新闻广播《中部旅游之声》节目作为六省联办的一档旅游节目,计划依托广播的独特优势并联合新浪河南,在推介和展示河南旅游产品中发挥积极作用。


焦作市旅游局局长赵卫星
焦作市旅游局局长赵卫星

  主持人:李林

  嘉  宾:焦作市旅游局局长 赵卫星  查看视频

  主持人:收音机前中部六省的听众朋友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由中部六省电台新闻广播与六省旅游局共同为大家制作播出的《中部旅游之声》节目。我是河南台主持人李林,从今天起河南电台新闻广播《中部旅游之声》节目将推出———河南“旅游立省”大型同步直播报道:《风光无限话河南——全省18地市旅游局局长访谈》。地处中原腹地的河南,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既是中华文明起源之根、又是中华功夫之乡、当然还有那数不尽的山水胜景。河南旅游形象宣传口号“文化河南壮美中原”这八个字真实再现了河南旅游的全貌。河南省在今年的旅游产业大会上,首次提出“旅游立省”发展战略,这在全国走在了前列。

  而我们河南则有一个城市在发展旅游、宣传旅游方面走到了全省的前列,出现了“焦作山水”、“焦作现象”、“焦作服务”三张靓丽“名片”,我想大家一定知道了我要说的地方那就是美丽的焦作市。今天节目我们就邀请到了焦作市旅游局局长赵卫星做客直播间。

  主持人:赵局长,你好。

  局长:中部六省的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为了更好的让大家了解焦作,感受焦作的山山水水,赵局长今天还专门为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准备了多份旅游精美纪念品。在此我们也给大家提出两个(有关焦作旅游的问题)请听众来参与答题,两个问题分别是:焦作旅游的主题宣传口号是什么和太极拳的发源地是哪里?只要您答对其中之一就可以赢得由赵局长亲自送出的纪念品一份;同时如果你对焦作旅游有什么好的建议或者想和赵局长在线交流的话可以通过以下的参与方式参与进来:数字172加上您得答案发送到100669500092,赶快来抓紧时间参与答题!

  主持人:赵局长,提到焦作旅游我们首先就会想到云台山,的确以山水闻名的云台山这几年一枝独秀,成为中外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其实在焦作不仅有云台山水、更有神农山、青天河、焦作影视城、月山寺等景点,更有名扬天下的焦作陈家沟太极拳。

  局长:在1999年以前,人们在焦作旅游的认识可以说是没有概念的。那时候焦作山水是养在深山人未识。直到1999年,焦作市委、市政府提出“旅游带动”战略,通过近几年大规模的开发建设和宣传促销,焦作丰富独特的山水和历史人文资源才逐渐为广大国内外游客所认识和向往。其中,以云台山为代表的自然山水景观既有北国山水的伟岸,又有南国山水的秀丽。云台山为山称奇,以水叫绝,是我省惟一一家拥有1个世界级、8个国字号头衔的景区。“1个世界级”即云台山与青天河、神农山、青龙峡、峰林峡五大园区共同创建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八个国字号”即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猕猴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国家文明风景区、国家5A级旅游区;青天河、神农山为国家4A级旅游区;丹河峡谷是休闲度假的理想去处。以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为代表的历史人文景观底蕴丰厚,内涵丰富。黄河故宫嘉应观、韩愈陵园为国家3A级旅游区;朱载堉纪念馆为国家2A级旅游区;同时焦作还是司马懿、李商隐、许衡等历史文化名人的故里,自然山水和历史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了焦作发展旅游业的资源基础和条件。目前,以“太极故里·山水焦作”为品牌定位,全市已形成了以云台山、青天河、神农山、峰林峡、青龙峡“五大景区”,陈家沟、韩园、嘉应观、月山寺、朱载堉纪念馆、影视城、丹河峡谷、森林动物园、药王庙、圆融寺“十大景点”为代表的大旅游格局和框架,以及焦作山水春赏山花、夏看山水、秋观红叶、冬览冰雪的整体品牌优势。

  主持人:听了赵局长的介绍,我想听众朋友和我一样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焦作旅游名不虚传。那我想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也很想知道焦作旅游发展这么快的原因是什么?是单纯依靠我们的自然资源还是我们有什么“法宝”?

  局长:应该说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是焦作旅游业快速发展的依托。至上有什么“法宝”,谈不上,主要是在加快发展旅游业过程中,有这么四条体会。一是领导重视是关键;二是抓好建设是前提;三是宣传促销是保障;四是优质服务是灵魂。

  具体来说,“领导重视是关键”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第一,体现在对旅游业的定位。焦作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把焦作市打造成为享誉国内外的旅游名市和旅游经济强市,可以说对旅游业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第二,体现在组织领导方面。焦作市旅游业的发展得到了历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开创了我省党政一把手抓旅游的先河;每年市委、市政府都要多次召开常委会和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旅游工作;每年都要召开高规格的旅游发展大会,出台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和举措等等,从而在全市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有力地推动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可以说对旅游业的领导力度前所未有。第三,体现在对旅游业的扶持力度。自2000年以来,焦作市委、市政府每年拔出500万元作为旅游宣传促销专项经费,保证了宣传促销的连续性和持续性。并决定从2010年起每年拔出3000万元作为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可以说对旅游业的扶持力度前所未有。

  “抓好建设是前提”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抓好精品景区建设,以景区创A为载体,焦作市打造了一批以云台山、青天河、神农山等为代表的国家A级旅游区。二是抓好高速公路和旅游道路建设,先后自筹资金建设了焦郑、焦晋、焦温高速公路和焦作黄河公路大桥,建设了中心城区通往各主要景区的旅游快速通道,有效解决了城市和景区的可进入性和通达性。三是抓好城市建设。从2002的下半起在全市掀起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高潮,累计投入60多亿元用于中心城市的拆迁和改造,做到了“五个一遍”,即所有道路路面重新铺设一遍、所有道路两侧路灯重新换了一遍、所有人行道路花砖重新铺装一遍、所有沿街建筑物外墙重新粉饰一遍、所有沿街门面广告牌统一标准重新制作一遍,由此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4年底,焦作市被正式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城市经济也实现了由“黑色印象”到“绿色主题”的成功转型。

  “宣传促销是保障”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我们把它归结为“四大”:一是“大篷车”,在全省率先推出这种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先后奔赴全国300多座城市开展宣传推介,有效提升了焦作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大媒体”,充分利用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河南日报等主流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进行持续地形象宣传,“唱”响焦作旅游。今年上半年,我们投资1193万元,从6月3日起至年底,每天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和综合频道《朝闻天下》栏目中播出15秒的“太极故里·山水焦作”整体形象广告宣传片,向国内外充分展示焦作山水的优秀风光和焦作历史文化的厚重内涵。三是“大活动”。先后成功举办了每两年一届的焦作太极拳国际交流大赛和每年一届的焦作山水国际旅游节,以及云台山观瀑节、神农山登山节等节庆活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起到了轰动效应。四是“大氛围”。我们以宣传广告牌的形式,在中心城市主干道建设了“焦作山水走廊”,设置了数量充足的旅游公共信息符号和标志牌,充分展示焦作山水的优美风光;同时在焦作日报、焦作电视台开设了旅游栏目,加强了在国内外其他新闻媒体上的宣传推介力度,做到天天有报道、月月有新闻,从而使游客一进入焦作,就能够感受到浓厚的旅游氛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