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专家分析卡源故障 表示钴源不可能发生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8日09:30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尚杰

  本报开封讯 在昨晚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辐射安全部主任、研究员陈凌专门就杞县的卡源故障进行了分析和点评。

  陈凌说,钴源不可能发生爆炸,如果对人造成危害的话,主要来自其放射线。目前,杞县利民辐照厂的卡源还处在辐照室内,辐照室的外墙是近2米厚的水泥墙,足以屏蔽钴源产生的放射线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近期环保部门的测量数据也说明了这一点。陈凌介绍,目前可以肯定地说,杞县的卡源故障未发生任何泄漏,未对周边环境造成任何污染,也未对周围居民造成任何伤害,更不存在人员伤亡的问题。

  发生类似卡源故障的概率有多少?陈凌说,按照最近国家环保部发布的事故分级,卡源故障属于事件,不属于事故。

  据陈凌介绍,新建造的辐照设施,都要通过环保和相关部门严格的审查、认可和批准,类似的故障不经常发生。此次杞县卡源故障的发生有一些巧合因素,部分设施建成的年代比较久,货物倒塌致使源罩倾斜,导致钴源不能进入水井下,而水对钴源有屏蔽作用。

  处理这一故障是否有个时间表?陈凌说,事件发生后,各级环保部门都迅速行动,业主也积极配合,处置工作已经开始一段时间,但处理起来还是比较慎重。目前,正在对卡源的处置方案进行专家审查,争取做到万无一失,顺利地将钴源降入水井。

  在国内是否有处置类似事件的成功经验?陈凌说,国内曾经发生过类似的卡源故障,但每一起的具体情况都不同,因此每一起故障的处理都需慎重,至于多长时间解决此次故障,目前还不确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