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郑州多处建筑工地塔吊吊臂伸向街头 行人安全被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07:51  东方今报
图为河医立交桥东侧吊臂跨过马路的塔吊。
图为河医立交桥东侧吊臂跨过马路的塔吊。

    □今报记者 李蔚 实习生 张东华 记者 张培方 摄

  近日,今报频繁接到举报建筑工地塔吊吊臂伸在路上危及行人安全的新闻线索。昨天,记者调查发现,郑州市嵩山路、南三环、桃源路、兴华街、沙口路、二环支路、河医立交桥等地均有正在施工的塔吊,而其中不少塔吊的吊臂如读者反映的那样悬在道路上空,令路人十分担心安全。

  前天,今报刚报道了一起塔吊吊篮坠落、砸烂一辆轿车后窗玻璃的事。从今报线索平台上记者查询到,几乎每天都有人报料,反映塔吊吊臂伸到人行道上、机动车道上,给行人和车辆带来很大安全隐患。

  昨日11时到17时,记者相继在郑州市嵩山路、南三环、桃源路、兴华街、沙口路、二环支路、河医立交桥等地转了转,真是不看不知道,郑州上空的塔吊还真不少。

  虽然工地施工,把楼体什么的都围了起来,但长长的塔吊臂伸展开来,伸到了人行道上、立交桥上、儿童乐园上。有的直接吊着钢筋等重物,有的摇摇晃晃挂着个吊篮。

  14时许,只见陇海路和华山路交叉口西100米路南的一个工地上,5个塔吊竖在紧靠人行道的围墙内,塔吊臂伸到了墙外的快车道上,有些市民抬头看看,想绕路都绕不过去,只好跑步通过。

  在河医立交桥上空,几十米长的塔吊臂正在移动,吊钩上悬挂着一堆物件,从人行道上移到立交桥上,真不敢想若是物件掉落或吊臂折断,行人或车辆会怎样。

  在伏牛路和汝河路交叉口北30米一个儿童乐园内,玩滑梯的孩子们也被一墙之隔的工地上的塔吊吸引住了,指着长长的吊臂问大人“那个长胳膊是什么”。“我都不让孩儿去那跟前,就怕出事,施工连个围挡都没有。”市民孙女士指着旁边的塔吊说。

  还有市民指出,有时施工方用塔吊在高空吊载物件时,不时会有沙石和泥土掉下来。市民马先生说,有一次他经过经三路一个工地附近时,忽然感觉到有石子落到头上,他抬头一看,上面有一架大型塔吊在施工,而起重臂伸到了外头。“我进去工地,没人理我,后来只能不了了之。”

  塔吊屡屡“捞过界”,工地施工人员也说出了他们的苦衷:“闹市区寸土寸金,工地施工区域非常有限,塔吊都是几十米、上百米高,吊臂动辄60米长,开塔吊都是顾得了这头儿难顾那头儿。”

  据了解,根据有关规定,如果工地因场地所限,需在围墙外吊装施工,必须履行备案手续,经批准并按照操作规程划出警戒带、设置警示标志后方可施工,否则即属违规,建设部门可予查处。但目前郑州市如此多的“越界手臂”,不知相关部门何时能让它们缩回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