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现场的案板上、地上、冷库内全是宰杀的猪肉。现场的案板上、地上、冷库内全是宰杀的猪肉。

    □记者 李岩 文 许俊文 摄影

    阅读提示 前天下午,在热心市民提供线索并经大河报记者举报后,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处死猪屠宰黑窝点被公安、动物卫生监督部门执法人员联合查处,现场查获了超过1.5吨问题死猪肉。

    按照警方说法,事发地近年来因私屠滥宰病死猪问题已有多处窝点被查,多名涉案人员至今仍在监狱服刑。刑罚的震慑下,经营生猪私屠滥宰的黑窝点依然屡禁不止,背后缘由惹人反思。

    举报 偏僻农家小院,被指是屠宰黑窝点

    12月17日下午3时20分,根据知情人士指引,大河报记者来到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九龙街道办事处任楼村,并找到了疑似私屠滥宰黑窝点——位于该村靠北的一处4层偏僻民房小院。

    此时,该院大铁门紧闭,并被铁皮密封得十分严实,一直无人进出。为确保查处顺利,接到市民举报后也赶到现场的郑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未贸然敲门。该所副所长阎峰说,他们已通知了街道办事处和派出所,前来共同执法。

    在等待超过30分钟依然未见警方到来后,昨日下午4时17分,大河报记者拨打了110,请求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派辖区派出所或刑侦部门前来查处。

    当天下午4时50分许,郑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京航派出所副所长李杰带领一名社区民警赶到现场。

    再次详细了解情况并勘察了地形后,李杰致电分局领导,请求增援。直到昨日下午5时20分许,在京航派出所所长孔大勇带领多名民警赶到后,执法人员才共同走向那处小院大门。

    就在执法人员走近时,一名年轻男子刚好从铁门内走出,民警随即将其控制并冲入院内。

    目击 近40头生猪被剥皮屠宰,分割存放

    当时,院内几名妇女抱着小孩正在闲聊,但靠里的一处院中院板房内,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一名男子穿着皮围裙,手持杀猪刀,正在案板上将一头较大的猪剥皮,且已经剥了大半。

    板房小屋地上墙边,堆放着大量动物内脏,腥臭不堪。

    打开该小屋内一扇小门,是一个五六平方米的冷库。里边四周设置横梁,上边用铁钩挂满了已经全部剥皮的整头猪肉。经过清点,这些悬挂的猪共计超过30头。

    冷库地上,多个直径约40厘米的塑料桶内,还存放着分割好的猪肉、排骨。

    在屋外一辆三轮车旁的灰土地上,红色的大塑料袋内还存储了七八袋猪头、内脏及碎肉,部分已发臭。

    该处农家院内,一辆面包车、一辆皮卡车的装货区均经过了改装,铺设了塑料材质的防水板材,能闻到明显的腥臭气味。

    经现场调查,郑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副所长阎峰说,可以肯定的是,该处屠宰点不属于郑州市确定的3处生猪定点屠宰点,属于私屠滥宰,是不允许的。现场发现的猪肉也未发现有任何检验检疫证明。至于是否病死猪,阎所长表示需进一步检验检疫。

    查处 屠宰点人员试图行贿,执法人员拒绝

    在民警现场调查时,正在剥皮的一名年轻男子试图离开,被民警追上控制,并夺下了杀猪刀。另一名身穿皮围裙的老者也被控制。随后,连同刚开始最先控制的男子在内,一共有3人在短暂抗拒后被民警控制进警车。

    当天下午6时许,有多名涉事人员亲友陆续赶来,不断与执法人员争吵。也有身份不明人员向民警求情、套近乎,声称“只要高抬贵手,绝对不会亏待大家”,“钱的事,好说”。

    面对求情,民警及执法人员均明确拒绝,并不断提醒“这不是钱能摆平的事”,希望对方配合执法。

    12月17日下午6时30分许,孔大勇说回去监督办案,先行离开了现场,安排副所长李杰留守继续后续处置。

    就现场发现的猪肉能否暂扣问题,涉事人员亲友与民警、执法人员发生争执。在李杰的耐心劝导和警示下,院内涉事人员亲友最终同意执法人员暂扣猪肉和相关物品。

    最终,该屠宰点内的所有剥皮猪肉、大量猪皮等物品,依照属地管理原则,被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九龙街道办农办工作人员暂扣至执法人员指定的一处存放点,作进一步处理。

    此前,孔大勇介绍说,该屠宰点的账本等证据资料已经在两辆拉猪车内发现并提取。他现场表示,鉴于该处窝点人员涉嫌刑事犯罪,郑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先行暂扣物品后,应向警方尽快出具案件移交的相关手续。

    反思 刑罚之下,此类案件缘何屡禁不止?

    任楼村有村民说,他们不知道该院子是一处黑屠宰点,因为该院子经常锁着大门,也很安静,“要是里边经常杀猪,猪的叫声肯定会传出来,要么里边杀的就是死猪”。

    接受询问时,该屠宰点内的家属承认屠宰的确是死猪,但否认这些猪肉流向市场做了不法加工。对于用途,他们解释称是用来喂狗、喂鱼的,“有些鱼吃肉,你不知道吧?谁家养的狗,不吃肉?”

    京航派出所出警的社区民警胡警官说,近几年,任楼及附近几个村庄,因为私屠滥宰问题猪,已经有多人被警方刑拘,后被法院判刑,一般都在3年以上,至今仍有涉案人员在监狱服刑。

    对屡禁不止,难以震慑的私屠滥宰行为,现场围观人员在表示难以理解同时,也对这些猪肉的流向表示担忧。对此,孔大勇表示,他们将进行深入调查。

    昨日上午,郑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在移交案件前向本报通报说,经清点,该窝点查获的物品共有整猪31头,分割后猪肉4大筐,猪碎肉8袋以及猪内脏若干,共重1.516吨。

    目前,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警方已就此刑事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