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店方掌控的拆检费定价权

  李先生认为,4S店的行为,其实就是逼着消费者在店里修车。“修车都得20多万,比买车的时候都贵,在外边修可能5~6万就能修好。”

  虽然在拆检前,李先生签了协议,同意拆检,并同意支付维修费的20%作为拆检费,但他从来没有想过,维修费会超出新车费用。

  在李先生拿出的几份单据上显示,拆检前有拖车费等费用,但维修费和拆检费均没有显示,“当时我以为不会很高,就同意了。”

  李先生认为,这样的规定会间接的促使4S店乱要价。“如果在店里维修,就可以免拆检费,这也是逼着消费者在店里维修。”

  据了解,早在90年代,行业内还有关于拆检费的标准,拆全车大概600元左右。但近年来,拆检费被放开,定价权完全交给维修点。

  在上述事件里,因为映象网记者的介入,工作人员称,拆检费加上拖车费等,可以降至3万元,比之前的降低2.2万。“他们的要价空间太大了”,李先生说。

  没有明确统一的标准,使得这类事件屡见不鲜。映象网记者检索发现,近两年来,全国经媒体报道的汽车4S店征收“天价”修车费、拆检费的报道不下20起。

  律师:单方收取高额拆检费属“霸王条款”

  对此,河南英泰律师事务所付洋律师认为,顾客与4S店之间属于维修合同法律关系,4S店应将维修费用收取标准、维修费用总额、维修期限等合同主要内容,提前告知顾客,并获得顾客的同意。

  “4S店单方规定的按照评估价格的20%收取检测费的行为,属于合同法第38条规定的格式条款,即俗称的‘霸王条款’。”付洋说,根据《合同法》及《消费者保护法》的规定,该格式条款在法律上是无效的。

  “依据法律规定,顾客有权拒过高部分的检测费用”,他还建议消费者,遇到此情况,可以向工商行政部门、物价主管部门等相关部门投诉,“也可以申请仲裁或向法院提起诉讼,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汽车维护与修理行业内人士李东江称,事故车“拆检费”的收取,应该遵守“备案”和“公示”的双重原则。

  “费用肯定会产生”,李东江解释,企业有定价权,但是企业定价之后,必须去备案,如果去备案,又去公示,才可以作为收费依据,“如果没有备案和公示,谁也不知道,收这个费用是不合理的。”

  这笔“天价”维修费有何猫腻?收取维修费20%额度的拆检费有何依据?河南中豫进口大众4S店作出怎样的答复?对此,映象网记者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