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红 实习生 刘玢妤) 昨日,郑州大学迎来1.8万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新生,省会高校开学序幕渐次拉开。互联网时代,“网络迎新”让高校服务更贴心,新生报到更便捷。开学季,低龄大学生受人关注,今年郑大本科新生中,“00后”就有21位,最小的刚满13岁。

  今年新生入学,郑州大学早早推出了一系列“网络迎新”服务。半个月前,后勤集团就通过官方微信向新生推送全面的报到流程、衣食住行等资讯,新生们动动手指,通过手机就能了解学校的详细信息。郑大多个院系也通过微博、微信分别推出“迎新”板块,在线回答新生疑问。网络迎新拉近了距离,一些学生开学前已经在网上成了好“伙伴”。郑大新闻传播学院新生小静说:“加入年级新生群,大家谈专业、聊社团、讨论入学准备攻略……虽然还没见过面,但同学们已经成了‘熟人’。”

  不止郑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省内不少高校都纷纷推出了“网络迎新”。新生们在这里结交新友、选择社团,很多以往进校后才开始接触的事情,通过网络提前实现了。

  新生入学,低龄大学生成为校园的一道风景。据统计,今年郑大本科新生中,“00后”就有21位,最小的刚满13岁。

  记者了解到,高校录取的低龄新生中,大多数学生是学习成绩优秀、自主学习能力强,接连跳级,提前完成小学到高中的课程顺利考入大学,也有一些学生是因为艺术特长,凭借优异的专业成绩考入大学就读美术等艺术类专业。这些低龄大学生不少人都有住校学习经历,自理能力并不比正常年龄入学的大学生差。

  针对低龄新生,高校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日常生活会通过辅导员、高年级学长等多多关注。

  除了“小不点”,新生中也不乏“高龄”学子,在今年郑大本科新生中,有两位出生于1986年。29岁读本科,学生们说,敢于挑战世俗、挑战自己,这更是一种“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