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正在施救 通讯员 王磊 摄消防员正在施救 通讯员 王磊 摄

  本报讯(记者 徐蕾 通讯员 方建峰 王磊)眼下正值玉米收获时节,不少村民使用小型玉米剥皮机为玉米剥皮,然而机器方便农户的同时,如操作不慎还会“咬”人。8月9日上午9时许,内乡县赵店乡一农户在使用玉米剥皮机时,不慎将手绞进机器里无法脱困,最终只得请求消防队员赶来救援。

  当日上午9时27分,接到求援电话的内乡县消防大队救援人员赶到内乡县赵店乡岗堤村,在一农户院中,站着不少村民,一名农妇蹲在院中地上,看上去十分痛苦。她的左手被卡在一台玉米剥皮机的两个滚轴中间,机器下方流了一摊血。经现场询问知情人得知,当时玉米机正在作业时被障碍物卡住,这名农妇伸手去清除障碍物时,左手被卷进剥皮机中,瞬间血肉模糊。

  了解现场情况以后,救援人员立即利用液压剪扩钳和无齿锯对卡手部位进行破拆,但是触动机器时齿轮会活动,这将加剧伤者的痛苦,无奈这种救援方案只能放弃。随后救援人员决定先拆除机器部分零件,然后再进行切割。在拆除过程中,消防官兵发现可以用金属切割机把两条传动齿轮中间连接的部位切除掉,将两条长齿轮分开,扩大救援空间。他们小心翼翼地撤除一个个螺丝,尽可能减小对伤者造成二次痛苦。

  上午10时14分,卡着伤者左手的两条传动轴成功分离,伤者的手终于脱困,在现场等待120急救车立即拉着伤者往医院赶去。

  消防部门提醒,近几年,农机伤人事件频繁发生,这些事故多数是不按规定操作、粗心大意造成的,因此广大的农民朋友在操作此类型机器时一旦发生机械运转停止的情况,不要第一时间用手去处理,一定要确保机械在完全处于停机的状态或断电的情况下,利用可用的工具去处理。如果发生意外及时向119、120联系等待救援。 

  (来源:南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