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采访团采访宋书仁 媒体采访团采访宋书仁
村民宋书仁回忆红二十五军当年留宿村里的事迹 村民宋书仁回忆红二十五军当年留宿村里的事迹

  泌阳县二郎村,长期流传着“山乡来了文明师,箪食壶浆为战士”的佳话。这里是红二十五军长征进入泌阳的第一站。民国二十三年的冬天,部队在二郞庙村住宿了一晚。正是这一晚,改变了村民们对军队的印象。

  9月27日下午,采访团的记者们沿着红二十五军长征的线路,来到二郎村,与多位八十多岁的老年人聊天交谈,试图还原当年的点点滴滴。

  村民张长聚今年82岁,他说,在当时,由于国民党部队纪律败坏,反动派对乡里的反复剥削,老百姓基本上是见到军队就躲。

  “红军刚来的时候,大伙还都提心吊胆的。可是红军见乡亲们很亲,个个都“大爷”、“大娘”,叔婶叫得亲切,大伙也都放心了。”

  张长聚说,当时他还小,红军来的时候还问大人,红军为啥不是红色的?大人都笑着说,咦,你真信,红军只是一个名。“这样才知道,原来红军的衣服不是红色的。”

  事实上,正如老人们所说,当时大伙见到军队个个都胆战心惊,能笑出来,就说明大伙打心眼里喜欢红军这支部队。

  一晚上就喜欢上一支部队,那么相较于军纪败坏的国民党部队,红二十五军这只队伍有什么不一样呢?

  村民宋书仁今年72岁,红二十五军过二郎庙时,有一个班的战士住在他家里。“当时还没有我呢,但后来总听爷爷和父亲念叨着红军怎么怎么好。慢慢也就知道了。”

  他说,红军真是不一样,纪律严明,是一支文明之师。夜晚住宿时,只是向大伙借了高粱秆和稻草当铺盖,送水送吃的都不要。第二天起来后,把睡时铺的草收拾得干干净净,还给老乡。又把屋内院外打扫的干干净净,一根稻草都不留,还把户家的水缸打满,老百姓从没见过这样有规矩有礼貌的兵。

  “当时村里的老太太看见战士们的草鞋都磨破了,就给他们缝鞋,村里的婶子给战士补衣服。”老人们说,村民们知道红军是文明之师,第二天到组织到部队慰问,烧茶烧水,送柴米油盐,有的富户还杀鸡宰牛,但部队说啥都不要,在老百姓坚持下,部队开会研究后收下了村民送来的物品,但都折算成钱塞给了大家。

  至今,村里的老人回忆起当年红军借宿的那一晚,还在说“活了100多岁了,从来没见过这样的部队。”

  “得民心者得天下,这是古训,这就是真理。住一晚上就让咱喜欢上的部队,那就是咱老百姓自己的部队。”

  (来源:猛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