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建后的鼓楼成为古城一道亮丽风景线。记者史长来摄复建后的鼓楼成为古城一道亮丽风景线。记者史长来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王俊本 童浩麟 万川明 尚杰) 开封一手抓文化传承,一手抓产业支撑,千年古都重振雄风,阔步向前。

  驻足开封,品味这座拥有4100年建城史、曾为八朝古都的城市,一砖一瓦都透着文化味儿。

  文化,对于开封来说,一直是个“宝”。开封市历任决策者都在挖掘开封独特的文化优势,不断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近五年又强力推进文化品牌建设,壮大文化旅游产业:2015年,开封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90.3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为5.6%,比重额度居全省第一。

  扬长,不忘补短。如果说文化是开封的骄傲和优势,那么工业则是开封的隐痛和短板。在改革开放风起云涌、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浪潮下,曾在河南工业尤其是轻工业领域占据重要地位的开封工业却江河日下、步步下滑。

  进入新世纪,开封的决策者们在痛定思痛后达成共识:强化产业支撑、坚持工业强市,让工业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从2011年开始,开封工业增速一直保持在全省前三位,形成了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

  9月25日,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在开封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开封市将围绕建设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这个目标,强化新型工业化城市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两个定位,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原经济区及郑汴一体化发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及河南自贸区建设三大机遇,推动经济发展加快向全省第一方阵迈进,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封,期待在扬长补短中再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