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滨河风光。记者王铮摄南阳滨河风光。记者王铮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王国庆 郭玲玲 李铮 通讯员 司马连竹) “‘双节’期间,我们每天要接待游客1万多人。”9月28日,在西峡恐龙遗迹园工作的小刘忙碌且满足,因为游客多,自己的收入也随之增加。恐龙蛋、猕猴桃、仲景六味地黄丸,被西峡人称为三大“生态金蛋”,也是当地生态经济的支柱产业。

  西峡是南阳市实施水清民富工程的一个缩影。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近年来,南阳市以高效生态示范市建设为统领,促进经济、社会、生态“三重转型”,走出了一条生态和经济的双赢之路。

  水清了。5年来,南阳全力构建以“两山两水”为核心的绿色生态体系,全面实施绿带工程、碧水工程、蓝天工程;推进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生态廊道、环丹江口库区生态带、白河生态防护林等八大工程,完成造林335.49万亩;推进清洁家园行动,建成污水处理厂27个;实施重点减排项目500个,关停高能耗企业800余家,入列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民也富了。如今的南阳,高效生态产业遍地开花。以河南天冠集团纤维乙醇项目、方城县风力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强势崛起;生态农业蓬勃发展,全市已认证有机农产品395个,数量和种植面积居全国首位,形成新野肉牛、牧原生猪等10个农业产业化集群,实现了工农联动、富民增收。在《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6)》排名中,南阳人幸福感指数居全省省辖市第一。

  一个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正健步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