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全力打造创新之城。 僧少琴摄濮阳全力打造创新之城。 僧少琴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肖建中 王映 柯杨) 濮阳,这个曾以出土“中华第一龙”而闻名的“华夏龙都”,正在创新之路上加速奔跑。

  “惠成电子在酸酐和其他功能材料中间体等领域开展科技创新,从20万元起家一跃成为创业板上市公司;一路之隔的迈奇化学成功登陆新三板,主导产品在锂电池、电子绝缘材料等领域不可或缺。”9月30日,濮阳市工信委负责人兴奋地介绍,在濮阳的创新版图上,像惠成电子、迈奇化学这样的“隐形冠军”有数十家,它们以源源不断的创新产品辐射全国,甚至影响世界。

  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濮阳,置身新一轮生产要素重组布局的机遇中,对创新发展的理念领会更深刻,实践更积极。在刚刚落幕的濮阳市第七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何雄勾画蓝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将濮阳建成生机勃勃的创新之城。”

  近年来,濮阳始终把创新摆在全局的核心地位,重点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产业创新促进转型升级;让城市“敞开门”,帮农民“解开绳”,以路径创新推进新型城镇化;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颁证,“两权”抵押让“死资产”变成活资金,以制度创新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加快建立助推赶超发展的金融支撑体系,以金融创新激发市场活力……

  创新给濮阳带来了什么?连续5年,濮阳被评为全省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先进省辖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城镇化率年均增长1.7个百分点,被列为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