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班,工资照发?社保照缴? 不上班,工资照发?社保照缴?

  近日,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了《关于河南省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有关人事管理问题的通知》,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

  好消息,事业单位这些人可以离岗创业!

  我省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中在编在岗的专业技术人员。

  “下海创业”能离岗多长时间?

  离岗创业人员经原单位同意,可在3-5年内保留人事关系。

  “离岗创业”单位还发工资吗?

  答案是肯定的。原单位发放基本工资,除受党纪政纪处分、行政处罚、刑事处罚等情况外,离岗期间的年度考核一般定为合格或以上等次,并正常调整档案工资。

  养老、医疗社保咋办?单位还管不?

  离岗创业人员的各项社会保险、职业年金中单位承担部分由原单位按原渠道缴纳,按规定缴纳各项社会保险与职业年金的,离岗创业时间计入原单位工作年限并连续计算工龄。

  离岗创业期间在企业发生工伤的,按照参保地的规定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除离岗创业外,还允许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在履行本单位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与所在单位、服务企业签订协议或合同,通过挂职、参与项目合作等方式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动心了,怎么申请?   

  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向所在单位进行书面申请,单位对申请人的创业打算、所选行业、创业模式等审核后作出书面决定,既保障了专业技术人员合法权益和事业单位的自主权,又从机制上防止搭政策便车、“离岗不创业”现象的发生。

  创业不成,想回原单位咋弄

  离岗创业人员返回原单位工作时,如相应专业技术岗位无空缺,原单位可暂时突破结构比例聘用等,最大限度解除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开展创业创新活动的后顾之忧,促进全省事业单位人员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都市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