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 记者 阮海峰/文  

  编者按:

  2016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工匠精神”,引起国人的强烈认同和思考。

  “青灯黄卷苦读,热血挚情坚韧”,匠心,成为专业主义和极致追求的中国式表达。工匠精神的内核在于匠心,匠心的骨髓在于精心营造、恪守执着。对于匠心的坚守,是古老中华文化的传承,也是我们原本就温柔敦厚的底蕴。

  长久以来,中原大地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厚重文化,涌现出无数匠心企业和人物,对专业主义的坚持,对匠人精神的执着,一直就是河南人的立业之本。

  在喜迎河南省十次“党代会”之际,大象融媒·映象网重磅推出《匠心河南》系列特别策划,从民间的技艺传承,到企业的品牌锻造,再到涉及国计民生的扶贫、治污、城建等大局建设,无不彰显着河南人的工匠精神。我们希冀以《匠心河南》的特别报道,洞悉河南这片热土上的“工匠精神”和文化传承,聚焦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匠心治省”,以河南匠心,致敬匠心河南。

  今日推出《匠心河南》第一期:《省委书记当“工匠” 开凿河南精准扶贫路》

  省委书记当“工匠” 开凿河南精准扶贫路

  如果从工匠精神的内涵来理解,作为省委书记的谢伏瞻、省长陈润儿,也都是一名工匠。一直以来,他们都在用巧妙的构思和布局,精心打磨着河南每一寸土地,力争让整个河南充满生机。

  对贫困开战,是谢伏瞻任职河南省委书记的第一个大动作,这也是他任书记后,用自己的匠心打造河南的第一步。

  根据今年通过的河南十三五规划,2016年是河南实现小康目标的关键年。今年河南省的规划目标,是让10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便成了当下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从全省出发,布局河南脱贫攻坚战,制定的脱贫策略,涉及到每个县、乡、村、户,扮演着制度层面的“工匠”角色,用这种“工匠精神”来构建河南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