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一大早,网友“莹子”就被耳朵里轰轰的响声吵醒,好像是进了虫子了。感觉特别不舒服的“莹子”赶紧到医院向医生求助。

  10月30日上午,在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医生从“莹子”的耳朵里取出来一只苍蝇大小的活蜘蛛。“莹子”的耳朵终于回归了平静,可她回想起来仍觉得很恐怖。

  接诊的市三院耳鼻喉科主任潘喜荣告诉记者,平时在接诊时,经常会遇到有小飞蛾、苍蝇、甲壳虫等爬进人的耳道的情况,但蜘蛛爬进患者耳道,还是第一次遇到。据了解,虫子等爬进人的耳道很常见,且这类事情多发于夏季。这与夏季蚊虫等较多、天气炎热潮湿有关。

  医生通过了解情况,得知网友“莹子”家住一楼,平时家里有些潮湿。初步判定,是因为家中有些潮湿滋生了蜘蛛,蜘蛛趁“莹子”入睡时爬进了其耳道。

  潘喜荣说,遇到有小虫子爬进耳朵,大多数人都会感到明显的不适。因为人体耳朵的鼓膜很薄,而耳道这个“单行道”对虫子来说是个死胡同,这个时候紧急采取措施很有必要,以免虫子损伤耳膜致听力受损。如,由于小虫子们普遍具有趋光性,可用强光照射耳道,看虫子能否自己爬出来;也可以先向耳朵中倒入适量酒、香油,这可停止虫子继续在耳道中活动,保护鼓膜免受损伤。之后及时去往医院,寻求专业医生帮助。潘喜荣医生提醒,睡眠居所尤其要注意保持干燥、卫生和通风,睡觉的地方最好不要放一些诸如零食之类的东西,以免引来虫子溜进耳朵。

  (来源 漯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