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周口这个地方以前是没有行政建制的,缺乏街道规划和命名,有许多街道都是群众按照地理位置、形状、作用和其他原因自发叫起来的,作为一个地方的代名有些代名中有许多是恐怖性的,不害怕的跟着晚妹一起来看吧

  老鬼窝

  老鬼窝位于贾鲁河桥东侧路北,紧临周口通往西华的要道,那里原是一片荒地,因附近贫民无钱购买墓地,人去世后便埋在那里,时间久了,那里便成了墓群。由于当时经济不发达,交通不便利,行人稀少,加上常常听说有人白天在那里见“鬼” ,因此群众便把那个地方叫“老鬼窝”。

  平时,只有附近群众去那里拾柴、割草,但是不到中午便离开了,害怕见“鬼”。过去,那里曾有一个迷信传说:一天中午,一个人在那里割草,周围无人作伴,本来心里就有点儿害怕,忽然听见有人在背后说“借借你的草帽”。他转脸看去并无一人,可是他头上的草帽却不翼而飞,吓得他两腿发软,回到家还害了一场大病,以后再也不敢去那里割草了。这个迷信传说一传十,十传百,很快传遍两河三岸。虽然是迷信传说,但是老年人却记忆犹新,常常当作笑话向后代谈论。

  阴沟沿

  阴沟沿位于今中州大道北段,周口关帝庙南侧,是条大下水道,宽约1米,高约1.5米。它南临地势较高的顺河街、磨盘街、人和街和德化街,北临镇冲寺的两个大坑,下雨时南边几条街的雨水都是通过这条下水道向北排进镇冲寺的坑里的。由于排水口很大,从外往里看,里面黑洞洞、阴森森的,像个魔鬼洞穴,加上有人传说“洞中有鬼怪”“夜间见过老龟精出来”,吓得孩子们不敢接近,因此群众给这条下水道取名阴沟沿。

  就这样一条下水道,在特殊情况下,曾为群众所利用。1924年10月和1925年8月,豫西匪首路老九、牛绳五分别率领土匪数百人攻入周家口,绑走男女老幼肉票数百人,烧死、打死群众数十人。有些群众急中生智藏进阴沟沿,从而躲过了灾难。1938年,日寇占领淮阳县,妄想侵占周家口,天天派飞机轰炸周家口,计炸死数十人,炸毁房屋数百间。当时,沙颍河北岸许多群众都是因为藏进了阴沟沿,才躲过灾难的。

  镇冲寺的两个大坑20年前已填平,如今城建部门经过改建、疏通下水道,阴沟沿已不复存在,人们也就慢慢把它淡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