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南阳晚报)

潘品接受敬一丹访谈 通讯员 孙 宇 摄潘品接受敬一丹访谈 通讯员 孙 宇 摄
白岩松致颁奖词 本报记者 于晓霞 摄白岩松致颁奖词 本报记者 于晓霞 摄

  本报记者 于晓霞

  核心提示

  昨晚,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南阳已故平民英雄王锋当选“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王锋的成功当选,成为继百岁仁医胡佩兰、郑州陇海大院、卖唱救孤艺术家王宽之后,河南人连续第四年荣登“感动中国”的领奖台。大写的河南人,再一次感动中国!

  “感动中国”推选委员会给予王锋的颁奖词

  面对一千度的热焰

  没有犹豫

  没有退缩

  用生命助人火海逃生

  小巷中带血的脚印

  刻下你的无私和无畏

  高贵的灵魂浴火涅槃

  在人们的心中永生

昨晚,王锋的家人及亲友在收看颁奖典礼 本报记者 王维纲 摄昨晚,王锋的家人及亲友在收看颁奖典礼 本报记者 王维纲 摄
潘品细细擦拭奖杯 本报记者 于晓霞 摄潘品细细擦拭奖杯 本报记者 于晓霞 摄

  1138万余票 众望所归,王锋感动中国

  那一夜,他用生命助人火海逃生;那一月,千万网友为他点赞投票。

  正如主持人白岩松在颁奖典礼上所说,38岁的王锋,原本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带着妻子和一双儿女离开家乡方城县广阳镇古城村,来到南阳市区开办托教班,也只是为了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然而,2016年5月18日凌晨,卧龙区西华村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从此打碎了王锋一家人简单平静的生活。租住在失火小楼一楼的王锋第一个发现火情,面对无情大火,他不顾个人安危,三度勇闯火海,先后救出住在一楼的家人、两名小学生及托教老师,并及时呼叫帮助二楼、三楼的房东、邻居等10余人成功脱险,自己却被重度烧伤成“炭人”,烧伤面积达98%。从楼前到巷口,50多米的距离,王锋留下的一连串血染的脚印,见证了他的临危不惧与舍生忘死。从本能反应到人性光辉的绽放,王锋的事迹被广为传颂,社会各界纷纷踊跃捐助。虽经多方救治,但因严重感染,在顽强坚持了136天后,王锋于2016年10月1日不幸病逝。

  2016年12月,王锋入选“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候选人。“感动中国”是中央电视台从2002年开始举办的大型评选活动,每年都会评选出10位人物,被称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评选活动启动后,“感动中国”节目组共收到选票9100余万张,最后经评选委员会的综合评定,确定了功勋科学家孙家栋、火海救人英雄王锋、扎根乡村36年的最美教师支月英、四川爱心医生梁益建、壮烈牺牲的歼-15飞行员张超、大学生村官秦玥飞、量子通讯科研带头人潘建伟、大国工匠李万君、红丝带学校创办人郭小平、新疆焦裕禄阿布列林·阿不列孜10人,共同入选2016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据央视网公布的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投票显示,2017年1月5日24时投票截止时,王锋获得11383354票,票数位列第二。

  王锋当选,众望所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