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鲁燕 通讯员 王旭 苏瑾 文/图

  俗话说“没过十五就是年”,在中国人的传统印象里,过年放炮是一个重要的习俗。这不,郑铁公安从一旅客身边的儿童上衣兜内查出拉炮38枚。

  据铁警介绍,被查出带有鞭炮的旅客都辩称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带有危险品。因此,为了不让旅客把烟花爆竹等危险品带上车,郑铁公安在安检工作上下了不少功夫。

  “小朋友,这些摔炮是谁给你的?”

  2月9日17时,商丘车站安检员通过手检从旅客张先生身边儿童的上衣兜内查出了拉炮38枚,经询问,孩子称炮是奶奶给的,让其带回家元宵节放着玩,随后民警对其家长进行了批评教育,将拉炮做浸水销毁处理。

  据郑铁警方介绍,春节以来,携带烟花爆竹乘车的旅客明显增多,其中大量的烟花爆竹是由儿童贴身携带的,被查出后,家长大多称不清楚孩子携带有危险品,对于携带烟花爆竹乘车的危险性缺乏重视。

  郑州铁路警方在此提醒大家不要携带烟花爆竹、管制刀具等危险品乘车,遇到开包查验请各位旅客多一些理解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