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平原晚报 记者 王玲玲

  本报讯  提到剪纸,很多人脑海里呈现的是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的花纹。不过在剪纸艺人耿秋芳眼里,剪纸不止能展现这些,还可以做成旗袍,呈现出别样美。

  挺括的领口,精致的盘扣,别出心裁的花样,2月10日上午,记者在黄岗十字利民小区的耿秋芳家里见到了她用剪纸精心制作的旗袍。如果不是用手触摸,眼前这件穿在模特身上的旗袍还真是有点以假乱真。

  耿秋芳今年36岁。自从5年前开始学剪纸,耿秋芳从最简单的花样到各种复杂的人像,从最初的比葫芦画瓢到现在的驾轻就熟。“剪纸艺术是汉族传统的民间工艺,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对于剪纸,耿秋芳痴迷不已。

  喜欢剪纸的耿秋芳还非常喜欢旗袍,大约半年前,她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要是用剪纸做旗袍,结果会怎样。”今年春节,耿秋芳开始试着将自己的这个想法付诸实践。普通的宣纸无法满足做旗袍的需要,她就去市场上找寻合适的纸张;不会裁剪衣服,她就从网上找来图样一点点学习、尝试;所有纸张裁剪好后,她又在每张纸上小心翼翼地剪出自己喜欢的图案。

  5天以后,耿秋芳的剪纸旗袍出炉了!轻轻地将衣服穿在模特身上后,耿秋芳终于松了一口气:“旗袍裁剪本就不容易,需要把各部件的裁片裁得准确无误。你看这些地方是用缝纫机缝制的,这里是用胶棒粘的,因为是第一次做,很多地方都出现了返工,不过,最后的结果我还是挺满意的。”

  据了解,耿秋芳用剪纸做的旗袍还可以穿在人身上,只不过因为材质所限,旗袍的寿命是有限的,只能试穿三四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