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谢源茹 文/图

  2月20日早上8时许,一马路街道治安巡防队员岳剑峰、于永进两人巡逻至一马路一网吧门口时,受到一位少年的求助:“叔叔,我没钱吃饭了,已经饿了两天了,能给我买点吃的吗?”

  当巡防队员询问少年情况时,那少年却不说原因,只是要求给些吃的。见少年不愿多说,巡防队员便告诉少年随他们回巡防室暖和一下,再给他买些吃的。

  在巡防室,等到少年吃完东西,巡防队员便同其耐心交流,少年才说出事情的原委。

  原来,少年叫杨某某,17岁,家住周口某县,由于不好好学习便早早辍学在家,平时和一些“志同道合”的伙伴四处瞎逛,上网、吃喝玩乐,没钱了就顺手搞点东西换钱。被人发现后找到家中,杨某父亲为此没少向人赔礼道歉,也没少打他、教育他。

  但是,如此不仅没有让杨某悔过改正,反而让他产生了抵触情绪。

  前两天父亲再次教育他时,俩人发生了激烈的争吵。杨某越想越烦,认为父亲看不起他,随产生了出外准备大干一番事业让父亲看看的想法,于是便偷偷将父亲的电动车卖了150元钱,坐车来到郑州。

  当晚,在火车站附近找到一个网吧,为了上网,省钱不吃饭,今早没钱了,才从网吧出来。举目无亲、饥肠辘辘,杨某才后悔自己如此的冲动。他不好意思向人乞讨,寒冷饥饿中看到巡防队员,终于鼓足勇气求助。

  了解情况后,巡防队员遂耐心劝导杨某。最终,杨某用巡防队员的手机拨通了父亲的电话,在电话里杨某父亲对巡防队员千恩万谢,表示立刻来郑州接孩子。

  当日中午12点30分左右,杨某父亲急匆匆赶到巡防室,将孩子带回老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