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喝酒最怕喝到假酒,尤其是高档名酒,等于是花钱买罪受。这不,洛阳老板陈涛(化名)春节前就遇上了这样的烦心事儿。

  郑报融媒记者 石闯 文/图

  从好哥们儿处买120万元的茅台,送检43瓶,全是假酒

  “跟他交往那么久,都成哥们儿了,我对他的货也放心。”陈涛说,去年5月,聚会时认识了烟酒销售员刘某。刘某自称有稳定的茅台进货渠道,而且价格略低于市场零售价。因市场上假茅台酒很猖獗,为避免上当,陈涛先从刘某的店面里拿了两箱茅台,让懂行的朋友品尝,“朋友仔细查看酒的外观,并在品尝了之后,说是没问题。”于是,他们双方之间就建立起了业务往来,“反正在哪儿都是拿货,也没太当回事!”

  后来,陈涛在半年里先后从对方手中购买120多万元的茅台。

  然而,一次宴会中,一些懂行的朋友饮用后对“酒品”提出了质疑:“这酒不对劲儿,可能是假酒。”这让陈涛颇为难堪,于是决心将剩下的43瓶茅台拿到洛阳市工商局涧西分局鉴定,结果大吃一惊,全是假酒。

  通知对方再送酒

  又送来25箱茅台,也全是假酒

  鉴定结果出来后, 陈涛想立即和刘某通话表达自己的愤怒,但转念一想,又冷静下来。

  “我给他打电话,快年底了,用货量大,预订了20多万的茅台酒,他答应很快送过来。”陈涛说,为避免打草惊蛇,他等待刘某像往常一样来洛阳送货。

  去年12月5日,刘某驾驶一辆白色现代轿车从郑州到洛阳送货,在瀍河区下高速后,他通知陈涛派人前来提货。

  陈涛的几名同事当场拨打了110报警。洛阳市公安局瀍河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多名民警闻讯迅速到达现场,发现刘某驾驶的豫B牌照轿车里塞满了茅台,随即将刘某等人带回派出所调查。

  经清点,刘某驾驶的轿车上共装了25箱茅台,经过茅台酒厂打假人员鉴定之后,被查扣的25箱酒全是假酒。其后,经过工商、公安部门调查,刘某每次给陈涛企业出具的收据上所盖的河南一家知名糖烟酒公司的公章也是假冒的。

  灌装过程视频爆出造假生产线

  面对警方询问,刘某承认陈涛持有的43瓶假茅台酒是其提供的,被查扣的25箱假茅台来自郑州一个造假酒的上线。对于更多细节问题,刘某闭口不答。不过,民警从刘某携带的几部手机上发现了一些隐秘的内幕。在登录刘某的微信号后,民警从聊天信息得知,这些微信正是刘某网上销售假茅台酒的工具。在收集到大量交易记录的同时,民警还收集到了刘某通过微信跟合作伙伴分享假茅台酒灌装过程的视频等证据。

  一名办案民警表示,虽然嫌疑人刘某是“零口供”,但依据陈涛提供的43瓶假茅台酒及查扣的25箱假茅台酒等证据,刘某已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目前,警方已将此案移送至当地检察院提起公诉。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