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琼做客会客厅接受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琼做客会客厅接受采访

  连续4年呼吁“超载入刑”

  “一定要像治理酒驾一样打击超限超载运输,将严重超限超载运输行为以危险驾驶罪入刑”,关于这条建议,张琼连续提了4年。

  张琼介绍,车辆超载对道路的伤害很大,大大缩短公路的使用年限,增加养护成本。同时,超载对群众安全造成严重危害,近年来,我国发生的一系列群死群伤重大交通事故,大多与车辆超限运输有关。

  “从2006年到2015年,在货车肇事的重特大交通事故中,60%的原因是超载引起的。”张琼介绍,由于现有规定对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处罚不严,违法成本过低,难以形成震慑效果,一些货车车主往往抱有侥幸心理。

  张琼希望,把严重超限超载运输行为以危险驾驶罪入刑,将形成有效的威慑,从而降低由此引起的交通事故,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今年将有20个高速公路项目开工

  作为交通枢纽,河南将在交通建设方面有啥新动作?

  张琼带来一系列好消息:建设综合交通枢纽,要加强综合运输通道的建设,最重要的体现就是依托铁路公路等设施,建设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综合运输主通道,同时建设以大广、二广、晋鲁豫、沪陕为主骨架的“井”字形综合运输侧通道。

  航空方面,张琼介绍,要依托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串联亚洲的航线,加密欧美的航线,拓展非洲的航线,构建连接全球的重要枢纽机场、主要经济体的空中通道。国内计划开通郑州到广州、深圳、昆明、乌鲁木齐等城市的空中快线。到2020年,郑州机场的客运通航城市将要达到110个,国际地区的货运航线要达到40条,年旅客吞吐量要突破3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要超过100万吨。

  高效铁路网方面,张琼介绍,“十三五”期间要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高效铁路网,郑万、郑合、太原至焦作、郑州至济南的河南段要全部建成,新增高铁里程要达到1200公里,实现河南所有的省辖市都通高铁。

  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张琼透露,2017年我省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20个,11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总里程1380公里;2018年计划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17个,总里程1214公里。

  张琼表示,新增高速公路网中有70%在“三山一滩”。“农村公路是打通农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高速公路对于贫困地区脱贫来说是一个核心骨架,所以我们一定发挥高速公路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张琼说。

  记者了解到,依据《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和《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三五”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新增通车里程争取1700公里以上,完成投资1500亿元,2020年末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8000公里。

  建议将河南作为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区

  “我建议,逐步提升河南交通枢纽的地位,强力推进多式联运的快速发展,实现物流的降本增效。”张琼说。

  “总理在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攻方向,多措并举降成本。落实在交通运输行业上,最重要的就是依托高效的运输模式,加快实现多式联运。”张琼说,在此方面,河南拥有良好基础,建议把河南作为我国多式联运的示范区,推动多式联运的发展。

  18个省辖市实现交通一卡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纸质版首次出现了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看到一份音视频并茂的报告,让人眼前一亮。

  在“互联网+交通”方面,河南也在努力践行。

  张琼表示,今年河南省18个省辖市将实现与全国的互联互通,以后不仅在省内,而且在全国实现互联互通的100多个城市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都将一卡通用。

  “一卡通作为‘互联网+交通出行’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现在正在加紧推进相关的工作。”张琼坦言,本次针对名称“豫城通”“轩辕通”“畅豫行”“豫卡通”“中州行”和宣传口号公开征集社会公众的意见。

  记者了解到,依据今年初省政府出台的《河南省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实施方案》,由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牵头组建的河南省交通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于今年1月22日正式成立,承担省级清分结算平台系统的建设和运营任务,实现省内各地乃至全国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促使河南交通更好地服务于公众出行。

  张琼介绍,按照方案,我省将逐步推进交通一卡通在全省公共自行车、道路水路客运、高速公路收费、停车场、服务区等交通运输领域应用,并积极推进在铁路、民航等领域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