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周口晚报

  2002年, 周口人罗文明到埃及做纺织品生意,因对当地政策不了解,价值百万元的货品打了水漂。就这样,罗文明和老伴在埃及过了8年的半乞讨生活。

  起初,罗文明和老伴靠卖些小东西糊口,游走四方。在使馆的帮助下,2010年,罗文明在埃及吉萨租了一片土地,开始学习种植蔬菜。现在他已经租种了十几亩土地,专门种中国人喜爱的韭菜、山药、丝瓜等。他的邻居也是当地的农民,几年来他们相处得非常融洽。

  以前,埃及人并不种植这些蔬菜,有些人甚至把菜从国内带过来。最近几年随着祖国实力的强大,来埃及的中资企业和中国人越来越多, 生意也好做起来。罗文明种的菜让更多的在埃华人尝到了家乡的味道。

  罗文明不仅把3个儿子从国内叫到身边帮忙,还雇佣了8 名埃及工人。如今,在埃及的华为、中海运、泰达、中石油等中国企业都是他的客户。

  攒了一些积蓄后,罗文明买了一辆小汽车。买车时,他坚持要买国产车。如果没有在国外生活过,没有经历过那些冷眼,就不会明白祖国的含义。

  有了车之后,罗文明的客户会提前打电话预订蔬菜,由他的两个儿子开车出去送货。

  俗话说,一亩园十亩田。蔬菜的种植周期短,各个品种需要的环境各异。

  埃及的土壤是河水泛滥形成的黑土,十分肥沃,在这里种植出来的菜郁郁葱葱。不过有些种子需要从国内带过来, 比如他们种出来的白萝卜因为品种不一样,就不像埃及的又细又长。

  黑土并不适用于所有的蔬菜, 山药就没有国内长得好。罗文明只好往土里掺沙,改造土壤,尽量符合山药的生长环境。

  埃及政府禁止在农田里盖房,所以罗文明只能用木头和铁柱搭建一座临时棚和家人居住。他相信只要家人团结在一起就能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