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入室盗窃男子逃跑时的监控画面

  □记者李岚文图

  核心提示丨家住郑州市经三路与鑫苑路交叉口东侧的信息工程学院家属院的王女士家近日向本报反映,自家遭遇入室盗窃,小偷竟是邻居。原来,在得知王女士的遭遇后,小区居民将从监控视频中调取的男子逃跑时的截图张贴在小区多个地方,3月18日晚上,男子观看“公告”时被居民认出。闻讯赶来的巡防队员,将男子当场抓获。经过盘问得知,该男子竟然租住在王女士家的楼上。

  指认丨男子在小区门口看“公告”时被居民认出

  3月18日晚上9时50分左右,家住经三路与鑫苑路交叉口东200米路北信息工程学院家属院的张红(化名)女士,在小区门口散步时,发现一名男子站在门口的通知栏前,看张贴的一则寻找入室盗窃小偷的公告。见男子看公告时,不时左顾右盼,似乎怕被别人发现,十分可疑。张红便悄悄上前进行观察,感觉该男子与公告中照片上的小偷十分相似。

  “那男的看了公告后,急忙低下头往小区里走,我赶紧在后面跟踪。跟着那男的进入2号楼楼梯间时,我被他发现了。那男的很警惕,转身下楼就往外跑,这让我更加确定他有问题,在后面一边追一边呼叫。”张红说,听到她的喊声,正在小区门口巡逻的金水区北林路办事处巡防队员和院里的一些居民都跑了过来,一起去追逃跑的可疑男子。

  巡防队员李宁告诉记者,当晚10时许,他和队友梁建峰在小区门口巡逻时,听到小区里有人喊“抓小偷”,赶过去后,看到身穿红色羽绒棉袄的张红,正在追一名穿深色上衣的男子。听张红说壮汉就是小区公告上追查的入室盗贼,他们飞速朝男子追去,追了几十米后便将壮汉抓获。经过比对,男子正是被居民贴公告要找的嫌疑人。

  抓获丨失主现场指认壮汉入室盗窃

  当天晚上11时,住在小区2号楼2楼的王女士闻讯从家里出来。看到被巡防队员控制在地上的壮汉时,激动地说:“就是他,两天前我正在家里收拾家务,他不知道怎么开了门进到了家里,吓得我大声惊叫,他转身就跑,等我追下楼时,他已经没了踪影。”王女士说,3月6日,她放在家里的5000多元现金和一部价值1400元的手机被人偷走。3月16日上午8时40分,她正在家里收拾东西,这名壮汉又突然开门走了进来,惊魂未定的她追到楼下时,男子已经跑出小区。事后她将此事告诉了小区的居民和物业,大家调出当天的监控后,确定了嫌疑人的外貌特征,便将其视频截图打印了出来,张贴到小区的通知栏内和每个楼洞门口,以提醒居民们注意,发现嫌疑人后立即报警或通知物业。

  记者从男子出示的身份证上得知,他姓王,今年29岁,新密市城关乡人。经询问,王某在中州大道一家饭店里当传菜员。几年前,曾因盗窃入狱,获释后来郑州打工,一直租住在王女士家的楼上。

  面对王女士的指认,男子狡辩称,3月16日上午他去上班,下楼时经过王女士家门口,听到里面比较安静,便拿出银行卡捅开了门锁。不料刚进去,就发现王女士在家,吓得转身就跑。本以为在外面躲了两天会风平浪静,没想到18日晚上回来,发现门口竟然贴着追查他的照片,心里难免惊慌。在观察是否有人注意自己时,又引起了张红的怀疑。

  昨日凌晨,巡防队员将王某带到丰产路派出所治安大队,移交警方处理。目前,警方正在对王某做进一步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