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日前,郑州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郑州市2016年下半年诚信“红黑榜”名单。这次红黑榜的发布由郑州市地税局、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8家行业主管部门提供,共发布信息289条,其中“黑榜”信息195条,多家房企因欠税或违规售房等原因上榜。□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名单

  多家企业欠税或虚开发票进“黑榜”

  据悉,在登上“黑榜”的企业中,有近30家都因为“欠税”。其中,在郑州市地税局2016年下半年欠税纳税人名单中,共有3家企业上榜,且均为房地产相关企业,分别是郑州仟禧置业有限公司、郑州市基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郑州华之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这三家房企欠税总额达4151.1万元,其中郑州华之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欠税最多,达1875.81亿元。记者留意到,在2016年年底,郑州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郑州市2016年上半年诚信“红黑榜”名单中,这三家房企同样因欠税登上“黑榜”。

  在郑州市国税局2016年下半年欠税纳税人名单中共有25家企业,其中郑州艾姆实业有限公司欠税最多,达2181.37万元。其次为河南省普众康医药有限公司,欠税达1965万元。记者留意到,郑州艾姆实业有限公司、河南省普众康医药有限公司、郑州坤中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也是因欠税问题已连续登上“黑榜”。

  河南省新华药业有限公司等六家公司,则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进入税收“黑名单”。

  因违规售房等被处罚 29家房企登上“黑名单”

  据了解,在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2016年下半年开发企业“黑名单”中,共有29家企业受到处罚上榜,当中不乏河南新瀚海东风置业有限公司、河南正弘置业有限公司、郑州开元置业有限公司等知名房企。

  记者留意到,去年9月,郑州房管局通报了一批违法房地产企业,此次登上“黑榜”的29家房企中,绝大多数都在其中,基本上都因违规销售被房管部门查处。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郑州市房地产监察支队负责人特别提到,郑州市美中置业有限公司等存在屡查屡犯的行为,郑州德升置业有限公司拒不履行依法做出的行政处罚决定,监察支队将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据悉,此次郑州市美中置业有限公司和郑州德升置业有限公司均在登上“黑榜”的29家房企中。

  与此同时,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深圳市宝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黎源欣业建筑劳务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富利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郑州鑫鹏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河南睢凤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等6家建筑公司因拖欠工程款或农民工工资,进入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黑名单”。其中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和广州富利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拖欠额度最大,分别达到了300万元。

  金汉斯等30家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在郑州市工商局2016年下半年经营异常“黑名单”中,共有30家企业上榜,其中包括河南省种子公司、河南第一新华印刷厂、郑州金汉斯餐饮有限公司等。

  记者留意到,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器械生产“黑名单”,共18家单位上榜,包括新郑市华润万家生活量贩、郑州市全日鲜生活便利店有限公司英才街店,以及郑州邦正医药有限公司和河南省生物技术研究所生物制品经营处等药企。

  据悉,郑州邦正医药有限公司和河南省生物技术研究所生物制品经营处均涉山东疫苗案,去年被食药监部门查出存在入库记录不真实,编造销售记录等问题,被吊销了《药品经营许可证》。

  此外,记者了解到,另有78人登上了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6年下半年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据悉,这些进入“黑名单”的失信被执行人中最高标的额为311.94万元,最低标的额仅3000多元。

  影响

  进入黑名单后究竟有啥影响

  对于为何要发布诚信“红黑榜”,以及进入黑名单后对企业或个人究竟有啥影响等问题,22日,记者采访了郑州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

  “发布‘红榜’主要是为了树立讲诚信、守信用的榜样,发布‘黑榜’则主要是为了纠正不正之风,构建‘一步失信、步步难行’的信用格局,我们希望通过诚信‘红黑榜’的发布,起到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推动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

  上述负责人表示,失信的低成本时代已成为过去。今后失信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体验会愈加明显,企业或个人一旦因失信登上“黑榜”,郑州市各部门将根据国家各部门共同签署的联合惩戒备忘录进行联合惩戒。据介绍,目前郑州市正积极建立信息交换机制和归集共享机制,实现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各部门及时共享,为部门审批和行业监管提供参考依据。

  据介绍,诚信“红黑榜”发布后,社会机构、企业、消费者在投资、消费过程中,也可以通过信用郑州网查询相关数据作为经营、消费参考。

  “一旦相关企业因欠税等问题登上‘黑榜’,将直接影响其纳税信用等级(A、B、C、D四个等级,诚信度依次降低)。”郑州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纳税信用等级是纳税人在税收方面的一张信用名片,会带来一系列的影响,具体到税务方面:按照税务总局的相关规定,对纳税信用D级纳税人实施严格的税收管理,加强纳税评估,严格审核其报送的各种资料;发现税收违法违规行为的,不得适用规定处罚幅度内的最低标准;不得享受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加强日常的监管检查。“同时,按照税务总局与相关部门签署的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的要求,我们将通过政府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及时向相关部门推送失信市场主体信息,并按照规定实行联合监管。”

  上了“黑榜”是否还能退出

  “黑名单”集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于一体,上榜企业都可能在信用大体系下留下污点记录。登上“黑榜”后失信者是否还能退出呢?

  对此,郑州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失信者登上“黑榜”,其记录便会一直存在,“但是如果信用修复了之后,比如老赖还了钱,欠税的纳税人缴清了税款,便可退出下一期的黑名单。但并不代表这次失信记录就消失了,它会一直存在着,但公示和查询期限是5年。”该负责人表示,目前郑州市也正在积极完善各项制度,下一步会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步伐,使“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成为信用监管常态化举措。

  ■曝光

  因违规售房等上“黑榜”的29家房企

  河南锦轩置业有限公司、河南魏都置业有限公司、郑州开元房地产有限公司、郑州市中林置业有限公司、郑州市旧城改造开发公司、河南全通置业有限公司、河南锦家置业有限公司、河南科创实业有限公司、河南新瀚海置业有限公司、郑州市长龙实业有限公司、河南建业泰宏置业有限公司、河南朗格置业有限公司、河南锦寅置业有限公司、河南广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郑州市美中置业有限公司、河南金田置业有限公司、河南新瀚海东风置业有限公司、河南正弘置业有限公司、河南绿地城置业有限公司、河南仁信置业有限公司、河南中联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河南新理念养老置业有限公司、郑州丰益置业有限公司、郑州新银科置业有限公司、郑州大有永固置业有限公司、郑州新合润置业有限公司、郑州广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河南省大自然置业有限公司、河南绿地陆港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