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东新区足球公园的足球场  郑东新区足球公园的足球场

  □记者王悦生文图

  核心提示|位于郑州众意路附近的足球公园,是郑东新区以“海绵城市”理念建设的十个现代化公园之一。可是,最近几天有不少市民反映,之前免费对外开放的足球公园两个球场经常被一些足球培训班占用,而且周六周日付费才能进场踢球。

  据了解,早在6年前,郑州就开始推行中小学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现在一些学校的足球场已陆续免费对外开放。有市民质疑,作为政府建设的足球公园两个球场,更应该免费对外开放,“岂能变成某些公司赚钱的工具?”

  [投诉]

  足球公园的两个足球场,经常被足球培训班占用

  “好好的足球公园,为啥现在变了味儿?”昨天,市民胡先生向大河报反映,他和儿子都比较喜欢足球,去年夏天,他在报纸上看到郑东新区在龙湖附近新建了一个足球公园,父子俩甭提多高兴了。每逢周末,他常带着儿子到足球公园的足球场内踢球,“踢完球,还能绕着湖边转一转,真美!”

  可是,没高兴多久,他发现足球公园内的两个大型足球场经常被一些足球培训班占用,“前几天准备去踢球,被一拨人拦住说是他们承包了,其他人不能进。公园本来是公共场所,为啥变成赚钱的地方了?”

  昨天,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胡先生说的足球公园位于北三环与众意路交叉口附近,该公园是西运河公园的一部分,内部建有两个足球场。公园临湖而建,绿草茵茵,自行车道、人行道、凉亭、公厕一应俱全,虽然昨天下起了雨,但仍有一些市民来此散步休闲,“以前真不知道郑州还有这么漂亮的地方!”

  昨天上午,足球公园的两个足球场中有一个大门紧锁,围栏上挂着一则“告知书”称,由于即将开始的第二届龙湖杯足球联赛及足球培训的开展,自今年3月1日起对足球场的开放时间做出调整。其中一个足球场的免费开放时段是周一至周五上午7点至10点,另一个足球场的免费开放时段是周一至周五的上午7点至下午4点。

  “告知书”显示,周六周日,两个足球场都是用于足球赛事和培训用场。有市民质疑,周一至周五大部分市民都在上班,哪有时间去踢球,“这不是明摆着让市民周末花钱去踢球吗?”

  [回应]

  足球公园虽是国家投建的,但是球场运营有成本

  据了解,足球公园是郑东新区以“海绵城市”理念建设的十个现代化公园之一,建成于去年7月底,是郑州环龙湖重要的运动主题公园。公园内有两个11人制的足球场,足球场总面积9212平方米。目前,足球公园由河南新发展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简称“新发展体育公司”)负责运营。

  新发展体育公司的官方信息显示,其是郑州市郑东新区建设开发投资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郑州市郑东新区建设开发投资总公司是郑东新区管委会直属的事业单位。

  昨天,新发展体育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周六周日的上午及下午4点前,是该公司的足球培训班时间,需要占用两个足球场。周六周日的下午4点以后,市民如需到足球公园的足球场内踢比赛,是要交钱的。“11人制的一场比赛(1.5个小时)600块钱,包含灯光费。”

  该工作人员表示,该足球公园虽然是国家投资建设的,但是建成后交给该公司负责运营和管理了,运营过程中有一些人工成本,收费政策是根据市民的不同需求制定的,也是为了收回场地维护的成本。

  不过,有市民质疑,既然公园是国家投资建设的,就应该属于公益性质,即便是收费也应该经过审批,收费的去向和用途也应该对外公示。而记者了解,郑东新区除了建设有足球公园外,还在郑州东站附近的石武客专片区建设有一个“篮球公园”。

  对此,郑东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曾对外表示,这两个公园在建成投用后的半年内属于试运行期,其间免费对市民开放,随后收取的营业费用,将全部用于体育场地的日常维护。

  昨天,郑东新区管委会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足球公园确实是由郑东新区建设的,至于该公园周末向市民收费一事,将与公园的运营公司联系后给记者一个答复。

  [质疑]

  校园足球场都在陆续免费开放,足球公园为啥还收费?

  上个月,郑州刚刚入选河南省第一批全民健身示范城市,而为了推进全民健身行动,郑州市教育局早在6年前就已发出通知称,在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前提下,实施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学校体育设施开放在寒暑假、节假日、双休日,开放时间每天不少于6小时。

  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出疑问,“对外开放体育设施,连中小学校园都在行动,为啥郑东新区的足球公园却由免费改成了收费?公园占着那么好的地理环境,周围还配套有自行车道、人行道、凉亭等公共设施,岂能以营利为主要目的?”

  “既然是公园,按理说不应该以营利为主要目的。”昨天,郑州市体育局体育设施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郑东新区的足球公园在建设时,该处工作人员就曾到过现场查看,该场地的建设标准较高,当时也曾希望能以“以奖代补”的形式让这个公园变成免费公益性质的体育场地,更多惠及周边群众和郑州市民,但是最后因种种原因未谈妥。后来,该公园交给了一家公司负责运营,收费可能是出于管理的需要,“足球场如果没人管理,也不利于市民日后的使用。”

  “现在郑州的足球场建设,主要缺场地,市里也在发动各街道办事处在辖区内寻找合适场地,比如把原有的篮球场扩建成多功能的足球场。”该负责人表示,该处会派人与郑东新区再次进行沟通,建议其将足球公园的免费开放时段适当延长或者把收费标准适当降低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