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七里香堤小区内的停车场公布的收费标准七里香堤小区内的停车场公布的收费标准

  ▶小区内的地下停车场明明空着几百个车位,但业主却是有车难进。近日,不断有市民反映,由于七里香堤小区停车位采取“只卖不租”的原则,未购买车位的业主需按照一天最高30元的价格交纳临时停车费,一个月下来仅停车支出就超过800元,高昂的费用让很多业主只得将车停在路边。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弛/文 李新华/图

  探访

  小区内外停车上演冰火两重天

  3月20日晚上8点,刚刚和妻子逛街回来的赵磊(化名)将车停在小区对面的一处露天停车场,顺手递给管理员10块钱后,拎着大包小包向家走去。此时,他所居住的管城区紫东路七里香堤小区外已是一位难求,人行道上以及快车道边都已被车辆占满,与小区一路之隔的偌大停车场,亦是停得满满当当。

  “这排,这排,这排,这里停的全都是对面小区的车。”停车场管理员伸直手臂,用近乎夸张的幅度转了一个圈,“单次10块,包月300随便停。”

  与小区外的“热闹”形成鲜明对比,七里香堤小区车辆入口处的门禁系统显示,小区空余车位尚有660个。进入该小区的地下车库,整个B2层五六百个车位只停着不到50辆车,显得空空荡荡,而在这些车位中,绝大多数并没有私人车位的信息,但一些空车位上却立着地锁。B1层停放的车辆相对较多,但整体上还是略显冷清,时常可以看到十几个车位连续空余的情况,对比一些车位紧张的小区显得格外“奢侈”。

  苦恼

  停车一个月花费超过800元,业主直呼停不起

  小区内有这么多富余车位,而且又是地下停车场,为什么许多人要把车停在外面呢?对于这个问题,赵磊显得气愤又无奈,“停不起啊,小区车位只卖不租,没买车位的话在小区停一天得30块钱,这收费都快赶上机场了。”

  在七里香堤小区门外的一块临时停车收费标准公示牌上记者看到,该小区停车采取按时计费,1小时以内免费,1~3小时收费5元,3~6小时收费10元,6~10小时收费20元,10~18小时收费25元,18~24小时收费30元。

  赵磊算了一笔账,按照这个标准,自己每天晚上7点到家,第二天早上7点出门,单次的停车费就是25元,如果周末在家不开车的话,每天停车的费用就得30元。这么算下来一周光停车就得185元,一个月的花费超过800元。

  “在机场停一天最高也就40元,在小区停车都快能找到机场的感觉了。”赵磊表示,由于无法接受高昂的停车费,许多业主都被迫将车停在小区外,“对面的停车场一个月300块钱,有的干脆就停在路上。但是在小区地下车库停车后,乘坐电梯就能直接回家,停在外面还得走上一段距离,特别是需要搬东西的时候非常不方便。”

  原因

  小区车位只卖不租,价格不断上涨

  事实上,早在去年底,因为停车位的问题,七里香堤小区的业主就曾与物业发生矛盾。据报道,2016年12月20日,七里香堤小区的业主在开车回家时突然被保安告知,原本不收费的小区停车位将开始收费,按照物业出示的收费标准,30分钟以内免费,超过30分钟起步价5元,超出一小时部分,第二小时起在起步价5元基础上每小时增加2.5元,全天40元封顶。而如果选择租赁,半年租金原价为7200元,优惠后价格4800元,一年租金原价为14400元,优惠后价格为8800元。

  这一规定立刻引起了许多业主的不满,并发起了大规模的维权活动。当时,郑州市航海东路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曾出面调解,物业方面也表示将在2016年12月30日之前公示方案,然而新的方案出台后,也只是将单日停车封顶价由40元下调为30元。

  “这就是逼着我们买车位。”赵磊的妻子王艳不满地表示,她介绍,他们两人工作时间不长,买房本身就是贷款,无力再花十几万购买车位,“当时买这里也是觉得停车比较方便,没想到却有家难进,有车难回。”而小区的另一位业主则透露,从交房以后,小区的车位价格就一涨再涨,“交房的时候最便宜才8万,后来涨到12万,现在B1层的车位已经卖到了16万,B2层也要14万。”

  顽疾

  停车位权益归属争执频发

  小区地下车位大量闲置,业主却只能将车停在外面,资源岂不是被白白浪费?对此,七里香堤的物业人员介绍,车位的所属权在开发商,卖与租需要开发商决定,他们也没有办法。而七里香堤开发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由于之前已经售出了一部分车位,如果车位出租价格太低,则会引起购买车位业主的不满,因此原则上公司更希望“只卖不租”。

  据了解,自2012年8月10日,郑州市开始执行住宅建筑停车位配建新标准:住宅建筑机动车停车位应按照不少于1车位/户的标准配建,建筑面积大于等于130平方米的户型应按照不少于2车位/户的标准配建。

  然而虽然小区配建的停车位多了,但是一些业主却还是难以真正享受到便捷,关于一些小区停车位“只卖不租”的新闻屡见不鲜。2015年9月,郑州市紫荆山路紫域云庭小区在对车位整修后公告不再出租,想要使用需用20万一个的价格购买;2016年11月,郑州商都路一小区也开始执行“新政”,不买车位每小时停车收费20元,过夜堪比贴罚单。

  那么,小区停车位“只卖不租”是否合理呢?记者了解到,2014年9月1日起执行的《郑州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指出,住宅小区机动车停车服务费实行政府定价,并就停车服务费的交纳范围和用途进行了说明,但并未规定车位产权人必须提供租赁服务。然而,根据我国《物权法》第74条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

  ■律师说法

  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张少春律师介绍,如果车位是小区开发商出资建造并取得了合法的所有权,那么车位租与售开发商有自主权。但如果临时停车费过高的话,业主可以向物价部门查询该定价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虽然物权法规定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但是并没有明确说明是满足租的需要,还是买的需要,留下了争议的空间。”

  张律师表示,目前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并不多,他建议成规模的小区都应该成立业主委员会,遇到问题时选取业主代表与物业进行交涉,维护自己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