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3月28日上午,上千亿的投资合同签约仪式在省交通厅举行,共涉及12条高速,里程约1071公里,总投资约1057亿元。省交通厅厅长张琼表示,这12条高速将于年底前正式开工,“十三五”期间正式建成通车。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雅平

  签约

  12条高速年底前开工

  3月28日上午,河南交通史上千亿投资合同的签约仪式正式举行。我省两大交通投融资平台省收还贷高速公路管理中心、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建筑、绿地集团等四家大型企业签订合作合同,涉及12个高速公路项目,里程约1071公里,总投资约1057亿元。

  省交通厅厅长张琼介绍,这批项目全部位于我省革命老区、“三山一滩”等贫困地区,是我省交通扶贫的重点工程,项目的实施对于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实现小康,加快经济强省建设,意义深远。

  据了解,这12个高速项目将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修建,年底前开工建设,“十三五”期间建成通车。

  一:濮阳至卫辉高速

  起于濮阳南接濮阳至湖北阳新高速,经滑县至卫辉接京港澳高速。路线全长约91公里,总投资约84亿元。

  二:兰考至原阳高速封丘至原阳段

  项目位于新乡市境内,东起封丘县大广高速,向西至原阳接京港澳高速。路线全长约67公里,总投资约60亿元。

  该项目的实施,将构筑郑州大都市区外环高速,服务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支持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三至四:安阳至罗山高速上蔡至罗山段、浚县至郑州段

  上蔡至罗山段北接上蔡境周南高速,向南至罗山接沪陕高速,路线全长约149公里,总投资约133亿元;浚县至郑州段北起鹤壁市浚县境濮鹤高速,向南至中牟接连霍高速,路线全长约105公里,总投资约91亿元。

  五:栾川至卢氏高速

  项目起于洛阳市栾川县洛栾高速,向西至卢氏接三淅高速。路线全长约75公里,总投资115亿元。

  六至七:濮阳至湖北阳新高速濮阳段、宁陵至沈丘段

  濮阳段北起濮范高速,向南至豫鲁界到达终点,路线全长约47公里,总投资约51亿元;宁陵至沈丘段北起商丘市宁陵境连霍高速,至沈丘接宁洛高速,路线全长约156公里,总投资约141亿元。

  八至九:沿太行高速焦作段、焦作至济源段

  焦作段北接沿太行高速新乡段,向南经修武,至焦作接郑焦晋高速,路线全长约40公里,总投资约59亿元。

  焦作至济源段东接沿太行高速焦作段,向西经博爱、沁阳,至济源接二广高速。路线全长约48公里,总投资约50亿元。

  十:焦作至唐河高速温县至巩义段

  项目北接温县焦作高速,向南跨黄河,至巩义接巩登高速。路线全长约22公里,总投资约32亿元。

  十一:许昌至信阳高速

  项目北起许昌境接许广高速,向南经漯河、舞阳、遂平、确山,至信阳接沪陕高速。路线全长约169公里,总投资约161亿元。

  十二:焦作至唐河高速方城至唐河段

  项目北起方城境兰南高速,向南至豫鄂界到达终点。路线全长约102公里,总投资约80亿元。

  ■相关新闻

  记者另从郑州市交通部门获悉,郑州“十三五”期间有望形成双环高速路网架构。

  目前,郑州的绕城高速为京港澳、连霍和西南绕城高速形成的单环。而通过“十三五”期间的建设,郑州市域内、现有绕城高速之外将形成“高速二环”。

  上述项目中的安阳至罗山高速浚县至郑州段、兰考至原阳高速封丘至原阳段则分别为东、北方向的“高速二环”部分区间。

  解读

  河南初尝试 BOT模式

  一次12个高速建设项目投资共计上千亿元,可以说是河南交通史上资金规模最大的一次签约。省交通厅厅长张琼很开心地说,这是河南交通建设投融资模式的一次重大创新,是河南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一件大好事、大喜事。

  记者也了解到,河南交通建设投融资模式的一次重大创新,主要是指三方合作的BOT模式。

  据悉,12个项目中,8个项目采用BOT建设模式,4个项目采用资本金BT建设模式,全部采用收费还贷中心或交通投资集团与地方政府、大型企业三方合作建设的新模式。其中,沿线地市负责一定比例的资金补贴和提供净地,获得支撑地方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的快速通道;我省两大投资平台负责部分投资和项目前期、协调等工作,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大型企业负责参与我省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和部分项目的后期运营工作,可以提升企业资产规模,获得项目施工利润和运营收益。可以说是各有责任,互利互惠,三方共赢。

  张琼也指出,此次项目的合作,对于河南从交通大省向交通强省跨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她表示:“我们将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一组织、部门联动’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行业指导作用,积极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统筹协调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加强合同各方履约行为全过程监管;强化技术支撑和政策支持,为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提供保障。”

  同时,张琼希望签约双方进一步加强洽谈和磋商,在更多项目、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开展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