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15日)起,我国中东部地区将遭遇新一轮大范围降雨,局地有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今明天,我国大部地区气温直线飙升,北京、石家庄、济南、武汉、杭州、重庆等地气温将达到28-29℃,比常年偏高6-8℃。

  近几日,全国大部地区雨水较稀少。监测显示,4月13日8时至14日6时,南方降水稀少,北方的华北西部和南部、黄淮东部等地降小雨,山东南部和半岛、河南北部等地降中雨,山东菏泽、济宁局地大雨(25~30毫米);上述地区并伴有雷电、大风天气,山西局地出现冰雹;新疆伊犁河谷及沿天山北部出现中雨,新源、巩留局地大雨(25-31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降水范围进一步扩大。新疆北部及东部较强降水持续,新疆沿天山地区有中雨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雨。

  明天夜间起至17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大范围降雨。江汉、黄淮、江淮、江南、华南北部、四川盆地东部以及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近日,成都气温上升,街头行人打扮清凉。

  今明天,由于雨水偃旗息鼓,气温步入了快车道,从东北至江南、西南都将出现大范围气温创新高的局面,最高气温25℃线将北抬至东北南部。尤其是黄淮至长江流域的北京、石家庄、济南、武汉、郑州、长沙、南昌、杭州、重庆、成都等地气温可能达到28-29℃,局地甚至超过30℃,比常年偏高6-8℃,跟常年“六一”气温水平差不多,初夏的感觉提前扑面而来。

  4月以来,我国大部地区都在季节的转换中感受着气温的喜怒无常,不过总的来说还是寒冷少了,温暖多了,甚至炎热也开始逐渐在华南显露。在华南一波又一波的升温浪潮中,入夏范围也在一步步的扩张,截至12日,广西中南部大部地区、广东大部已经达到气象学标准的夏季,像是南宁、广州在本月6日和7日正式进入夏天,比常年的4月18日提前了一旬。

  此外,受冷空气影响,15-19日,南疆盆地、青海西北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中西部、宁夏、陕西北部等地多风沙天气。

  由于近期新疆的降水逐渐增多,个别地方还将出现4月中旬少见的大雨,需要警惕降水和融雪导致的混合型洪水,伊犁河谷和天山附近还要警惕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