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力文

  为应对大风天气可能造成的扬尘污染,4月15日,省环境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做好4月16日至19日大风扬尘管控工作。

  经省环境监测中心与省气象台会商,预计16日至19日,全省将出现4级及5级左右大风,特别是17日白天和19日白天,全省自西向东将出现4级大风,西部,北部和中部等区域短时可能出现5级大风,沙尘传输和本地扬尘造成PM10污染的风险极大。

  因此,经省环境攻坚办研究决定,为加强我省区域内PM10污染控制,各地应引起高度重视,总结前期大风防控经验,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其中,应着重对城市边沿、县、乡镇的建筑工地、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和裸露堆场等扬尘点加强清理和遮盖,尽最大可能减少本地扬尘对自身和下游的污染。并重点做好以下抑尘工作:

  一是严格按照我省施工工地扬尘防治新标准,要求风速达4级以上时,不得再进行土方挖填、拆除等作业;要求风速达到5级以上时,城市清扫人工作业应以捡拾保洁为主,停止清扫作业。

  二是要求对城市边沿、县、乡镇增加道路吸扫和洒水频率,对无法机械化清扫的采用布条式扫帚进行湿扫,尘土严重路段要采取高压冲洗等方式,组织所有洒水、喷雾等车辆全部上路作业;对空中进行雾炮洒水,降低空中颗粒物浓度;对未硬化道路及时加盖草垫并洒水抑尘,保持裸露地面的湿润。

  三是对全部水泥、石灰等易产生尘埃的散体物料堆场进行封闭式管理,对露天堆放、裸露土方、砂石全面进行围挡,同时使用密闭式防尘网苫盖,交缝处双层苫盖,并做好定期喷淋洒水保湿工作;对防尘网进行检查、确保能起到作用;对不能及时苫盖的大面积沙堆,应喷洒抑尘剂;对集中连片开发的土方成片项目,洒水抑尘的用水专线设施要全面开启,有效抑尘。

  四是全面清洗城市区域主次干道及周边道路和省市县乡级公路积土积尘,对污染严重路段要采取高压冲洗等方式,彻底清理路面污染。

  五是要求施工工地、城区道路上人工垃圾及时收集、清运必须做好苫盖及喷淋工作,各类环保作业车辆实行全密封,作业过程中无垃圾及尘土扬、撒、拖、挂和污水滴漏。

  六是要求人工作业应严格按照顺风清扫,及时收堆,禁止向下水口、窨井盖扫倒尘土与杂物、焚烧垃圾等行为,对敏感点周围落尘应及时按照顺风进行清扫。

  七是组织各相关部门、单位明确制定“定路线、定时段、定人员”的监督、清扫、检查、保持等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