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城中村拆迁,废墟里冒水。自来水公司关闭了已经没有用户的供水管道,结果城中村周边5栋居民楼却停水了。按照自来水公司和社区的说法,5栋居民楼内的156户居民均为偷水户。十余天来,这件事十分火热。到底咋回事儿呢?4月14日下午,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自来水公司”)召开新闻通气会,就“城北路司家庄区域居民楼偷盗城市公共供水情况”向媒体通报。

  费解

  阀门漏水淹了城北路,居民竟然阻挠维修

  进入今年4月后,多位市民向媒体和自来水公司反映,位于东明路城北路交叉口西100米路北的司家庄,拆迁后已经成为一片废墟,不过,一直有自来水从废墟里往外冒。

  原来,按照市政府都市村庒改造的统一规划,对司家庄实施拆迁改造。就在拆迁过程中,拆迁废墟工地内供水管道发生多处漏水。自来水公司在查询注册信息及档案信息后,确定该漏水管道没有任何注册的自来水用户后,于是,他们在4月4日对这条漏水管道实施了停水,以避免水量漏失。

  然而,4月6日,拆迁废墟南侧的城北路上,出现了严重积水,影响市民出行。接到这一情况后,自来水公司维修人员前往现场维修。

  经维修人员确认,漏水点就在该公司两天前实施停水的供水阀门处,而造成漏水的原因,则是人为私自开启供水阀门所致。

  就在维修人员准备实施维修时,却遭到个别居民的阻拦,不让维修人员对这个漏水的供水阀门进行维修。

  出了问题赶紧维修,这是常理。那这里的居民为什么反对维修呢?

  吃惊

  停了一次水,竟然发现了156户居民偷盗水

  “经过调查后发现,4月4日我们对这条没有自来水注册用户的管道实施停水后,路边5栋居民楼和十几户门面房却停水了。原来,这5栋楼房是由司家庄建设的小产权房,不在司家庄拆迁改造之列。”自来水公司客服中心主任王峰说,这5栋楼共有156户居民,按照居民的说法,他们用的是司家庄的井水,如今,他们竟然把管道私自接到城市公共供水管道上,这是严重的偷盗水行为。

  “阀门一直在漏水,影响城北路交通。这条管道上又没有自来水用户,我们关闭阀门理所应当。但是,由于这5栋楼私自接通了自来水管道,一直在偷水用。我们如果关闭了阀门,他们就无水可用。因此,他们就阻挠维修。”王峰说。

  无奈,自来水公司维修人员不得不放弃维修,暂时离开现场。从4月6日起至4月11日,自来水公司维修人员又多次到现场实施维修,然而多次受阻,致使该处管道持续漏水。

  随后,自来水公司与金水区未来路街道办事处金色港湾社区协商,4月11日将漏水阀门进行了修复。

  调查

  居民闪烁其词,社区称“司家庄从未收过水费“

  漏水阀门修复后,城北路交通问题得以解决,而这5栋楼和楼下的十几户门面房自然就断水了。

  为解决居民的基本用水需要,自来水公司在附近的消火栓上安装了一个水龙头作为临时用水点,为居民提供应急自来水。

  这5东楼的156户居民,是不是偷水户? 此前用的是哪儿的水?是否缴过水费?缴给谁了?

  4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现场采访。问及这个话题,一位中年女性居民说,她是新来的住户,对以前的情况不了解。而另一位老太太则说,这几年她一直在外地住,只是最近这几天才回来,对以前的情况也不了解。其他多位住户,面对记者的问题,也闪烁其词,避重就轻,他们的反应耐人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