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张华 通讯员 田威 文/图

  近日,细心的市民发现,在乘坐一辆176路公交车时,车厢里的装饰和其他公交车很不一样。

  点缀车厢的,是用各种颜色的彩带把废弃的饮料瓶盖串成的串儿;几个布娃娃坐在“秋千”上,“秋千”是用废弃瓶盖做成的;就连车厢里的绿色花卉也是种在废弃饮料瓶里。

  “环保哥”曾是公交车厢的“绿化哥”

  “这样的装饰,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挺新颖,也很环保……”一走进车厢,精美的装饰就映入眼帘,缠绕在车厢两侧扶手上的长春藤,让车厢绿意盎然。车上的乘客们无不称赞,不注意看的话,很难发现这些装饰品和花盆是用饮料瓶和瓶盖做成的。

  176路这位被乘客誉为“环保哥”的公交车长叫王宏伟,他曾经为了宣传绿色出行,第一个尝试把自己家种的牵牛花、吊兰、太阳花等搬进公交车厢,还向市民赠送花种,被乘客们热情地称为郑州“绿化哥”。

  废物利用、美化车厢,倡导绿色出行

  “原来的想法是为了给乘客营造舒适的乘车环境,让乘客在乘坐公交车时能有个好心情,舒缓一天的紧张情绪,也能为宣传环保、倡导绿色出行出把力!”说起自己的创意,王宏伟津津乐道。

  在日常行车过程中,乘客乱扔垃圾的行为一旦被他看见,王宏伟总会劝说。

  为提倡环保,他想出了一个好办法——把平时在车厢里捡到的饮料瓶收集起来,在里面培上土,种上绿萝、虎皮兰、长春藤等花卉,固定在车厢里供乘车观赏。

  再把瓶盖串起来制作成饰品,对车厢进行装扮。这样既能美化车厢,废物又能够充分利用,更能起到向乘客们宣传爱护公共卫生、保护环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