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省委书记谢伏瞻和省长陈润儿就全省脱贫攻坚做出新部署,两位领导都在讲话中强调了一个话题,那就是“落实与问责”。

  谢伏瞻书记说,考核工作必须较真碰硬,要严肃严谨,要公平公正,还要突出问题导向。陈润儿省长指出政策要一条一条落地,责任要一级一级到人。

  4月17日,省委向全省释放出“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的强烈信号,特别提到要“较真碰硬抓落实”。

  什么是较真?较真就是一就是一,二就是二,说一不二,既不能用大概更不说差不厘,稀里糊涂推着走,这样才能把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什么是碰硬?碰硬就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永往直前,不能一遇到困难,就等着中央出政策,上级拿注意,领导干部不能把自己当成传声筒,中介所,当甩手掌柜。

  怎么落实较真碰硬?

  对干部评价要较真碰硬。去年,我省公开点名批评防治大气污染不力的一批地市级领导人,就是对干部较大范围的较真碰硬。实践证明,效果很好。

  对干部使用要较真碰硬,要“论功行赏“,更要依照党纪政纪查处不落实、不较真的干部。

  要让各级干部都明白,干好干坏再也不一样了。如果只把责任写在纸上,喊在嘴上,而对于失责、不尽责没有问责,责任就成了一张废纸和一句口号;如果问责松松垮垮,不敢较真碰硬,落实最终会“落空”。

  2017年,我省面临四大任务:产业升级、国企改革、脱贫攻坚、治理 污染。每一项都是深水区里的硬任务。防止落实变“落空”,较真碰硬是唯一选择。(河南广电全媒体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