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N多次了!后备箱的事情,警察蜀黍说了N多次了,那里不是保险柜,不要放贵重物品,有人就是不听,所以给不法分子提供了机会。4月20日,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郑东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历时四月,成功打掉一叶县籍盗窃后备箱案件团伙。

  群众报警求助

  民警综合研判发现踪迹

  2016年10月11日14时许,郑东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民警接到宋某报警,称其11日凌晨停放在聚源路与宏昌街交叉口西北角处的黑色奥迪A8L轿车后备箱被盗。里面的一箱飞天茅台酒、一箱五粮液酒、8包软中华香烟等物品被盗,总价值约1.5万元。

  通过调取被盗奥迪轿车周边的监控,侦查员发现一银灰色的商务车形迹可疑。2016年10月10日23时57分许,该车右方前后门分别下来两人,一人在旁边望风,一人用技术开锁的方法把奥迪车的车门打开,随后两人将奥迪车里的物品搬到了商务车上逃走。

  通过进一步视频追踪发现,该车实为一套牌的广本奥德赛,11日凌晨4时06分从绕城高速大学南路上高速后,4时59份56秒从平顶山新城区站下高速,并于10月14日停靠在叶县伏河桥附近。经过侦查,民警发现了该车车主是张某某,并确定与其来往密切的胡某某有重大嫌疑。

  视频监控发现线索

  民警雷霆之速果断出击

  2016年11月4日22时许,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视频监控中心监看员“鼠标巡逻”至龙湖外环南路与如意东路交叉口东北角时,发现一辆灰色本田奥德赛轿车行迹可疑,该车上两名男子不断对路边停放的车辆试探观望,疑似撬盗车辆后备箱嫌疑人员。

  接到分局指令的九如路派出所值班民警秦臻、张强立即带领多名警力前往现场。22时18分,秦臻一行在宝龙广场阿利茄汁面门前农业东路快车道发现可疑车辆及两名男性嫌疑人。1人站在灰色车驾驶门旁边望风,1人从黑色奥迪A6L轿车后备箱内搬出数箱白酒并不时查看四周。民警立即将情况上报,指挥员随即组织三组警力分头对嫌疑车辆进行堵截。

  嫌疑人发现异常后,立即加大油门在周围巷道左右穿梭,试图摆脱抓捕人员。民警对嫌疑车辆紧紧“咬住”不放,并对嫌疑车辆展开生死时速般的追捕。嫌疑车辆由龙湖外环南路向西逃至如意西路路口时,遇上路口红灯且通行车辆较多,车辆忽然右转沿如意西路向北,民警依然没有给犯罪嫌疑人逃脱的机会,继续“紧咬”不放,并同时向指挥室反馈嫌疑车辆动向,直至如意西路龙湖中环路附近无路可逃时,慌不择路的嫌疑人将车辆径直冲过路边绿化带撞至人行道隔离墩,车辆当场损坏,两人弃车后分别向北、西两个方向狂奔。

  侦查员跨区域展开追捕

  拨开嫌疑人作案“谜”雾

  民警发现嫌疑人弃车逃跑后,组织人员抓捕未果。但在驾驶的灰色本田车内,发现了嫌疑人的身份证、行车证、银行卡及数张便条、数箱名烟名酒和两部手机。

  为及时挽回群众损失,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视频监控中心、案件侦办大队、九如路派出所、通泰路派出所等单位民警在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予西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团结一致,顽强拼搏,根据辖区的发案规律和特点,综合嫌疑人的相关手法、特征和视频监控等资料,锁定了本田车驾驶员马某和上述两起案件的同一嫌疑人胡某。

  通过比对大量的高速卡口信息,民警发现,2016年9月至11月该灰色本田车多次出现在郑州的不同地区。通过调取相关路段的视频监控,发现胡某先后伙同他人对郑州多个地区的帕萨特、奥迪等车辆实施过盗窃,非法获取大量现金和名烟名酒。经过精密的摸排、研判,侦查员确定了这一叶县籍盗窃团伙,并确定了四名团伙成员的身份,并辗转平顶山、昆山、郑州等地,寻找嫌疑人的踪迹。

  经过侦查,最终确定了胡某等人的落脚地点。2017年3月27日23时许,在侦查员的严密配合下,民警将欲在昆山再次作案的胡某成功抓获,次日,嫌疑人马某、樊某、张某等人相继落网。

  嫌疑人制“揦子”当工具

  外出“溜猴”成当地术语

  据郑东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民警介绍,“溜猴”在平顶山叶县一带专指盗窃汽车车内物品。3月27日在昆山将胡某成功抓获后,其如实地供述了自己的罪行。原来,胡某和马某曾一起参与盗窃受到处理,后失去联系。2016年11月,两人逛街时偶遇并互留了电话。11月4日下午胡某邀请马某一同抵郑,手头拮据的马某欣然应邀,当晚便驾车带着胡某作案两起,后在民警的追查下纷纷弃车逃跑。回到平顶山后,胡某又将目标锁定在经济发达的昆山,2017年3月27日,当其驾车到达昆山找好作案目标时,侦查员一举而上。至此,这一流窜在郑州、平顶山、昆山等地,给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危害的盗窃团伙被成功打掉。

  据嫌疑人张某供述,自己在牌桌上认识了胡某,先后两次给胡某当司机从平顶山到郑州,一次开的是本田奥德赛,一次开的是黑色奥迪,因为只负责开车,每次酬劳只有500元。

  “开工”前一般都在平顶山吃饭,傍晚到郑州下高速,然后按照胡某的指示在市区“转悠”。遇到路边停有好车时,胡某和樊某就下车,一个望风,一个用“揦子”开车门,得手后两人会将偷来的烟酒拿到自己开的车上,然后连夜赶回叶县。

  嫌疑人樊某供述,自己曾在监狱的时候认识了胡某,2016年9月、10月先后两次在胡某的“邀请”下同张某驾车来郑,“带”回去的一般都是茅台酒和名烟。从平顶山出发前,胡某会提前将借来的车换上假车牌,路上胡某还会向大家强调注意事项,遇到合适的目标时两人相互交替望风,遇到自己不好开的就由胡某亲自干。一趟能成功得手两三次,回到平顶山后就和胡某将偷来的烟酒进行变卖,胡某扣除来回的油费、租车费和食宿费将剩余的进行平分。

  目前,胡某等4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