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为跟踪某涉案厅官  怕跟丢不敢吃饭喝水

  《人民的名义》中,为调查取证,“侯局长”们对赵德汉进行了长期的跟踪调查,对于这个情节,省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处副处长赵春玲表示感同身受。

  赵春玲说,此前他们在抓捕一个厅级干部时,她带领同事连续跟踪了一天一夜,“当时天还很冷,我和另外一个女同事一组,我们不敢去吃饭,水也不敢多喝,主要是怕去上厕所跟丢了抓捕对象”。

  在赵春玲看来,办理反贪案件,其实也是在和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之前我在办理一起某集团高管案件时,对方百般狡辩,很不配合,我们前期其实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在讯问过程中,我们适时向他出示了一些证据,包括他给情妇买的房产等信息,这样,他的心理防线逐渐崩溃,随之交代了问题”。

  相信不少观众对剧中检察官给达康书记前妻欧阳菁送蛋糕的情节记忆深刻,因为正是由于这个蛋糕才让一直拒不开口的欧阳菁主动坦白了。赵春玲表示,这样的故事在现实中也存在。“此前办理一起某国企经理案件时,有一天在讯问过程中我们发现他情绪很低落,经了解,那天是他儿子的生日。我们于是专门派人给他送了一个蛋糕,这也让他很是感动,随后的讯问也都很配合”。

  省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处副处长赵林涛干过公诉,他认为,反贪是一场较量,既要有韧性,又需要有激情。2015年,他接到任务对一名行贿犯罪嫌疑人进行立案侦查。在北京找到该行贿人后,由于对方畏罪,拒不交代,看到有的同志产生了急躁情绪,作为主办人的他及时改变了审讯策略,经过几次较量,最终犯罪嫌疑人还是低头认罪了。

  传唤国企厅级干部

  检察干警为啥要“悄悄”进行

  在《人民的名义》中,侯亮平在高速路上拦车传唤达康书记的前妻欧阳菁,对此,省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处办案组长曲肇璞表示,在现实办案中,他们往往考虑最多的就是传唤的时机和地点,“既要保证涉案人员安全,及时传唤到案,还要尽力维护发案单位的稳定,避免给发案单位造成不良影响”。

  去年,曲肇璞在参与办理一起某国企厅级干部受贿案时,决定传唤时他们已在北京守候、跟踪了这名厅级干部三天,发现其办公室和员工办公室连在一起。

  “如果从办公室将其带走,势必在公司造成混乱。传唤时我们是着便装进入该公司的。在给相关部门通报后,我们没有立即将他从办公室带走,而是一直守候,直到下午他乘电梯到地下车库送客人时才将其带走。除了他们公司的一把手,其他员工都不知道。”

  曲肇璞表示,本来他们接着就要搜查该厅官的办公室,但是考虑到影响,他们先派了一名着便装的干警在其办公室守着,一直守到晚上8点,等所有员工下班后,他们才开始搜查其办公室,搜查工作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1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