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郑州市管城区检察院办案基地指挥中心郑州市管城区检察院办案基地指挥中心

  ▶最近,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火了。该剧一播出,检察机关和检察官的办案工作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和关注。在现实生活中,检察官们是否和剧中一样工作呢?请和记者一起走近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真实的“侯亮平”们。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 邱琦/图

  查处贪官的线索都是咋来的?

  对于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从事几十年反贪工作的省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刘新年也在追,他说:“电视剧的故事情节与现实生活中检察机关办案相比有相似的地方,但不少情节设置得更夸张。”

  现实中的“侯亮平”们查处贪官的线索都是咋来的,办理贪污受贿案件又有怎样的流程呢?刘新年透露,检察机关办理贪污贿赂案件的工作流程具体可以分为:线索受理→案件初查→立案侦查→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提起公诉等环节。案件线索则主要来自于报案、控告、举报、自首、上级交办、纪委移交、审计移交等途径。

  对于群众举报的线索,检察机关会如何处理?

  刘新年表示,举报线索由省检察院举报中心统一管理,专人负责。“如果受理的线索经评估具有可查性,再经检察长批准后进入初查;受理的线索经过评估可查性不强,先暂存待查,待时机成熟时再查办。”据刘新年介绍,在平常工作中,检察机关接到的举报大部分是匿名举报,很多时候只有寥寥几句话,也给调查取证等带来了一定难度。

  记者了解到,初查一般不公开,也不接触被查对象,确需接触的要经过检察长批准,同时,不得对初查对象采取强制措施,不得查封、冻结、扣押被查财产。经过初查,如果有证据证明有犯罪事实存在,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经检察长批准,案件便将进入立案侦查程序。

  “我们加强了内部监督,由案管部门对案件实行统一集中管理,对办案的各个过程进行严格监控,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处理。”省检察院案管中心副主任呼江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