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雅客来勤。

  20多天前,第十一届中国(河南)投洽会召开,我们接待了3万多名海内外客商;明天,中国企业界盛会——中国绿公司年会在成立十周年之际,首次来到河南。

  明后两天,在38场高密度、大容量的活动中,千余名与会者将共同探讨中国商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这38场活动,有焦点论坛、创业者论坛,还有恳谈会和全会。焦点论坛主要邀请最有代表性的人物关注那些最核心的话题,创业者论坛由近年来最瞩目的明星创业者分享其经历,恳谈会将由政府部门领导和企业家们共同探讨新型的政商关系等。

  透视中国绿公司年会

  说到中国绿公司年会,必须先说一下其主办方——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是2006年由20位民营企业家共同发起成立的民间社团组织,其核心任务是弘扬商业正气,推动企业家精神的社会化,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目前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理事成员有58位,这58位企业家所管理的企业,每年实现超过3万亿元的销售额,创造的就业机会达3200万个。

  中国绿公司年会于2008年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创立,被公认为中国目前最具影响力的商业论坛之一。每年,有超过1000位全球富有远见、最具变革力的商业领袖、政界要员、学界权威、NGO组织代表和主流媒体人士出席中国绿公司年会。年会以民营企业家为主要参与群体,关注商业生态,研究探讨商业可持续发展的实务课题,已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商业论坛之一。

  对于中国绿公司年会的主要任务,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程虹日前在郑州的媒体见面会上曾经有过明晰的阐述:推动中国商业可持续发展;协同中小规模的公司共同发展;搭建新型的政商沟通平台。

  第十届中国绿公司年会有两个特点:一是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分化与进化:寻找经济新动能”,与我省日前召开的全省转型发展攻坚会议所确定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二是有近千名国内外商界领袖、政府官员及专家学者将云集河南。在年会全会、河南省政府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成员恳谈午餐会、省领导会见重要嘉宾等30多场活动中,与会嘉宾的讨论话题包括:精准扶贫、一带一路、枢纽经济、税制改革、转型升级,为我省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发展启发新思路,也将推动我省各级政府科学施政,促进我省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

  年会为何会来到河南?

  中国绿公司年会为何会来到河南?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马蔚华解释得非常清楚。

  从中国绿公司年会本身来说,其宗旨是要带着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的商业理念走遍中国大地,过去的9年里,中国绿公司年会北边到达过辽宁沈阳,南边到过广西南宁,西南到过云南昆明,今年来到了中原腹地郑州。

  不过,马蔚华直言,最重要的原因是河南的发展令外界瞩目。2016年,河南GDP超过了4万亿元,排名全国第五。在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的时候,经济增速保持了8%以上的增长。马蔚华认为这是河南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去年河南的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万亿元,跨境电商发展迅速,显示河南在分化和进化方面有经验,可以让全国企业家借鉴,受到启发。另外,河南是交通枢纽,应该是资源配置的一个中心地带,这也是中国绿公司年会非常看重的方面。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说,近年来我省集中获批建设多个国家战略和平台,这些国家战略和平台的叠加效应正初步显现,河南、郑州的商业影响力和经济地位日益凸显,是中国绿公司年会首次登陆河南的重要原因。

  同时,河南是一个开放的省份,在我们集中力量建设“三区一群”、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之际,我们需要中国绿公司年会这样的论坛进行国内国际的交流,河南的企业可以吸收到先进的商业、管理等理念,河南的各级政府可以学习如何做好一个服务型政府。

  以平台为媒借平台起飞

  从投洽会到中国绿公司年会,不到一个月时间,河南连续举办两场国际盛会。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唯一的河南企业代表,建业集团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分享自己参加年会多年的收获时直言:每次参加年会,都能带回很多先进理念,然后在河南的不同场合进行交流。中国绿公司年会在河南召开,为所有的河南企业家结识优秀的思想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焦锦淼同样极为珍视高端会议在河南主办的机会:“企业家们在这儿与企业家分享思想、与政府负责人在这儿交流政商关系,它是一个高端平台,密集的交流与碰撞更‘逼迫’我们不断提高自己的实力,并且在更高层面、更大意义上与外界开放合作。”

  近几年来,大型会议频频“光顾”河南:每一年的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都为河南带来数千亿元的投资;两年一度的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让河南的山水名胜走向全球……

  这些论坛、会议的举办,不仅在经贸领域给河南带来了大发展,也带来各种新观念、新理论、新思想——河南的“软硬实力”得到同步提升。

  中国绿公司年会在郑州举办,是一个向全世界展示河南形象的极佳机会。明天,更加开放、转型发展、全面拥抱互联网的活力河南将在这一平台充分展现!(本报记者 赵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