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中旬,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就2016年全国民航机场服务质量评价情况发出通报:根据评价结果,共评选出10家优秀机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首次“上榜”。

  据悉,2016年,中国民用机场协会、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民航报社联合组织,对全国25家年旅客吞吐量千万级的民用机场进行了服务质量评价,10家机场被评为优秀机场。其中,年旅客吞吐量在2000万人次以上的5个优秀机场是:北京机场、广州机场、上海机场、西安机场、重庆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在1000万人次至2000万人次之间的5个优秀机场是:长沙机场、青岛机场、郑州机场、海口机场、大连机场。

  2016年机场服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在旅客满意度指标中新增了首问责任制、互联网/Wi-Fi使用便捷等指标,在专业评审指标中增加了关于“智慧机场”、人体捐献器官绿色通道、节能环保等方面的指标,并与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机场放行正常率挂钩。

  去年以来,积极对照国际化服务标准,以旅客出行为基本出发点,大力建设“智慧机场”“文化机场”。日均1.2万人次通过自助设备办理值机手续;设置了残疾人停车位、母婴休息室等设施。郑州机场航班平均放行正常率达到80%。(记者 董娉 通讯员 曹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