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豫北地区某村,曾是2013年“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项目,如今该村村委会门口堆满垃圾豫北地区某村,曾是2013年“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项目,如今该村村委会门口堆满垃圾

  ▶今年是我省首次评选“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试点。3月31日,42个参加评选的县(市、区)的书记、县长等在郑州参加了现场答辩,吸引了很大关注。

  ▶4月12日,评选进入实地考核环节,省财政厅派出五个考核组,对各个县(市、区)进行暗访,记者跟随第一考核组进行了全程采访。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文图

  五个考核组直奔42个县(市、区)

  第三方评估人员打分

  这次考核中,省财政厅共派出五个小组,分别前往42个参加美丽乡村示范县竞争的县(市、区)进行实地考核。考核采取暗访的形式。为保证公平公正,省财政厅的工作人员只带队不打分,每一组都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负责打分。

  考核考什么?

  2013年起,我省开始评选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项目,入选的村子会获得少则数百万,多达千万的财政扶持资金,用来投入修路、绿化、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因此,暗访首先是看环境卫生。其次,是对各县(市、区)以往入选美丽乡村的项目“回头看”。这些资金是否用到了该用的地方?

  为保证暗访活动公平公正,考核组在每个县(市、区)分别随机选择四个村子实地查看。

  省财政厅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是我省首次评选“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要求会更严。

  “我们之所以把实地考察环节前移到评选过程之中,就是希望未雨绸缪,把事后监管变为事前预防。”该负责人说。

  考核组成员一天能接十多个“打探电话”

  暗访的形式把各地打了个措手不及。

  记者所在的第一考核组,负责考核焦作、洛阳、三门峡、巩义四地的10个县(市、区)。三天多的考核下来,带队专家、考核组某位负责人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认识的、不认识的,基本都是“刺探军情”的。

  为避免尴尬,这位负责人一路上陌生电话不接,对认识的也仅仅回答一句“我们是随机抽查的”。这样一路下来,最多的一天,手机上能有十多个未接来电。

  打“突击战”的好处,在考核过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豫西某县的一个乡镇,几位临街的商户一边向考核组成员抱怨当地的卫生保持不力,一边相互嘀咕“乡上说省里过段时间会派人来检查,可能过几天就要把咱这儿好好拾掇拾掇了”,全然不知道身旁站着的正是“过一段时间要来检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