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人类研究所和三门峡市政府在渑池县南村乡任村上河组举行仪式,为渑池上河曙猿化石遗址立碑。

  渑池县北部南村乡黄河岸边与对岸山西垣曲之间的盆地,是中国古近纪地层和始新世哺乳动物群的首次发现地。在长达百年的考察中,我国多名古生物学家和地质学家在南村黄河两岸采集到数量可观的哺乳动物化石,其中以任村上河组较为集中。1985年至1994年间,中外科学家在上河发现了世界最早的具有高等灵长类哺乳动物特征的曙猿化石,显示了类人猿最关键的特征,距今4500万年左右。

  据介绍,在曙猿化石发现前,世界上最早的高等灵长类动物化石发现于非洲的非法尤姆,距今3500万年。古人类学界曾认为,人类最早的起源地在非洲。渑池上河曙猿化石遗址的发现,动摇了“人类起源于非洲”的论断,同时也把类人猿出现的时间向前推进了1000万年。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人类研究所博士倪喜军介绍说,曙猿是类人猿最早的猿种,是迄今发现的最小的灵长类动物。从发掘的哺乳动物群化石分析,4500万年前,这里湖泊相连,森林茂密,野果飘香,气候温润,是曙猿的宜居地。他表示:“在渑池上河发现的高等灵长类哺乳动物化石之多在中国尚属首次。上河曙猿化石遗址已成为中始新世晚期最具代表性的化石点之一,也是国际上公认的人类远祖起源地之一。”(记者 吴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