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汪永森 文/图

  4月20日,惠济区一楼盘突发火灾事故,大火将一栋在建楼房外的防护网几乎全部烧毁,消防部门完成救援后要求失火现场封闭整改,迎宾路街道办事处则对工地做出“三停”决定,工地项目部及部分民工宿舍也被贴上《限期拆除通知》。

  现场

  电火花引燃油毡熏黑十层楼房

  10时50分许,香山路与英才街交叉口西南角金洼安置区在建工地内,一栋正在施工中的楼房突发大火,火势由楼房底部迅速向楼南防护网蔓延,滚滚浓烟惊得施工人员停下了手中的动作。

  现场中建七局施工人员立即展开扑救,随后赶到的惠济区消防大队的消防官兵将火势很快扑灭,消防人员检查后张贴起《封闭火灾现场公告》11时30分起对“安置区8号院7号楼”进行封闭。

  11时50分许,郑报融媒记者赶到现场,发现出事楼房已建至10层高度,大火将楼南墙壁几乎整个熏黑,部分水泥墙体远看似有开裂痕迹,原本挂在钢架之上的防护网已被烧得只剩少许残余,楼房顶部及中间多个楼层还有工人对过火部位进行检查处理。

  “我们救了十几分钟,消防赶来很快就扑灭了。”一名施工人员介绍,此次火灾过火面积100多平方米,未造成人员伤亡,火灾疑因高层施工中产生的电火花引起,工人们发现地面以下部位的油毡燃烧,立即就近取用灭火器进行扑救,但几个灭火器用完仍未控制住火势蔓延的趋势。

  部门

  三天前已要求工地整改消防隐患

  这起火灾发生之后,消防及公安部门先后介入调查,惠济区迎宾路街道工作人员要求工地“三停”(停水、停电、停工)整改,并对现场附近多间高度不到3米的简易房贴上《限期拆除通知》,连工地项目部的玻璃门窗上也留下多个醒目的“拆”字。

  14时许,郑报融媒记者就对该起火灾及违法建筑的处置问题找到迎宾路街道办事处一赵姓副主任,他称自己是金洼村包村干部,已了解火灾的发生原因并派出多辆大型施工车辆堵住工地大门,要求工地方切实落实“三停”要求,并将联合消防、环保、市政等部门加大监管力度。

  “三天前已经下达通知书,要求他们对消防问题做出整改,发生火灾后也要求他们对工人进行消防培训。”赵副主任说,此次“三停”要求不只限于出事工地,辖区内所有建业的工地都要按照消防要求做好整改,经过验收后方可动工。

  对于工地内违法建筑的问题,他表示拆违要求是惠济区建设局要求的,部分民工宿舍紧邻大路且占据工地内的道路,项目部盖在一条规划中正准备施工的市政道路上,如不拆除将影响城市道路的规划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