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井春冉

  冒充银行客服电话,发送内容为“积分兑换礼品”但被植入木马网站链接的短信,一旦不明真相的市民点开链接即中招;群发代开发票的短信,市民一旦放松警惕即有可能落入诈骗者的圈套……藏匿于大街小巷的伪基站,一秒钟可以同时对多部手机发送短信,每一条信息中都隐藏着不法分子埋下的诈骗陷阱。在公安部统一部署指导下,截至4月7日,我省警方重拳出击伪基站,共抓获涉及伪基站违法犯罪嫌疑人258人,缴获伪基站设备153套,打击成效明显。

  从一条伪基站信息倒追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冻结资金900余万元

  2016年11月份,在侦办一起电信诈骗案时,长垣县公安局一民警收到一条“农业银行”95599发来的短信,内容提示,用户可以通过积分兑换礼品,并附上了兑换礼品的网址。出于职业敏感,该民警意识到这可能涉及一起新的电信诈骗案。向领导汇报后,长垣警方利用技术手段倒追,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经讯问,二人系被人雇用转移地点发送伪基站虚假诈骗信息的“跑基”人员。长垣警方连续26天艰苦鏖战,辗转上海、南京等6个地市,理清电信诈骗犯罪链条,精准定位嫌疑人员,并于2016年12月14日成功打掉一个组装伪基站的窝点和一个电信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追缴伪基站设备5台、涉案汽车3台,冻结涉案账户150余个,冻结资金900余万元。

  这是我省警方侦破的利用伪基站进行电信诈骗的一个案例。无独有偶,2017年3月4日,郑州警方通过电子监控系统发现了一名形迹诡异的“背包客”。警方将其抓捕后,从他的背包里发现了一个微型伪基站,而这时,已经有14万部手机收到了他发送的虚假短信。另外,2017年3月初,我省警方破获了一起涉及全国26个省72个地市利用伪基站进行电信诈骗的案件。

  据省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负责人刘彦东介绍,目前,河南公安机关共抓获涉及伪基站的违法犯罪嫌疑人258人,缴获成套伪基站设备153套,其他还有大量伪基站的配件,有力震慑了伪基站电信诈骗犯罪行为。

  伪基站暗藏产业链条,存在侦查难取证难打击难特点

  警方通过调查发现,伪基站暗藏生产销售产业链条,在伪基站生产销售作坊内,除了正常购买配件外,还专门有人设计、制造主板、功放,并通过专人来完成组装,再在网上售出,之后,受雇于“老板级”的诈骗团伙的“跑基”头目通过招募大量的“跑基”人员发送伪基站信息,这些人分工明确,犯罪成本低廉,获利丰厚,隐蔽性较强。

  知情人士表示,利用伪基站进行电信诈骗存在侦查难取证难打击难特点。当前新式伪基站体积小、重量轻、隐蔽性强,其信息发射任务既能在电动车、汽车等行进的车辆中完成,也能在“背包客”身上完成。人群密集的区域,电磁环境异常复杂,伪基站信号难于被甄别,致使打击伪基站犯罪存在侦查难、取证难的问题。同时,打击难也是伪基站犯罪的突出特点,伪基站设备生产、销售、使用链条相互交织,已经形成完整的利益链条,且大部分伪基站设备系通过网络销售,更增大了打击的难度。

  做好涉案线索核查,加大打击力度扩大战果

  刘彦东表示,下一步我省公安机关将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指导下,继续推进对相关涉案线索的核查工作,做好对涉案物证的收集及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涉案信息的提取查证工作;加大涉案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力度,及时抓获正在使用伪基站的犯罪嫌疑人,捣毁伪基站设备窝点;继续深化侦查经营,对新落地涉案线索和新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扩线扩人扩案,进一步扩大战果。同时,我省警方要进一步加强与检法机关及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用足用好打击伪基站的法律法规,让犯罪嫌疑人得到应有处罚。另外,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引导全社会支持配合公安机关全面打好这一仗,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识骗防骗能力。

  警方提醒:警惕不明短信链接

  近两年来,利用伪基站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频发,让人防不胜防。警方提醒广大群众要提高警惕,发现手机收到“运营商”或“银行”发来的短信,尤其是里边附有链接的时,不要轻易点开,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核实确认。同时警方提醒,“黄金半小时”对警方破获案件、固定证据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受骗群众要在第一时间报警,为警方破案、挽回损失争取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