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今年河南教育拟投51.29亿元 改善7000所贫困中小学办学条件

河南省教育厅厅长 朱清孟  视频截图河南省教育厅厅长 朱清孟 视频截图

  [民生实事]

  改善贫困地区7000所薄弱中小学校的办学条件

  ——《2017年河南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

  [主要责任单位]

  省教育厅

  [相关责任单位]

  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住建厅

  ▶日前,我省发布的“2017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中明确,要改善贫困地区7000所薄弱中小学办学条件。为什么要设定这样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河南省教育厅将具体采取哪些措施?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静

  促进教育公平 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后劲

  在谈及将改善贫困地区中小学办学条件纳入重点民生实事的原因时,朱清孟说,为进一步缩小城乡和区域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后劲,2013年,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启动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下称“全面改薄”)。

  2014年河南开始“全面改薄”工作

  据了解,我省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53.6万人。与此同时,贫困地区农村教师队伍薄弱,“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问题依然突出。“因此,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让贫困家庭孩子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义务教育,一直都是我们的工作重点。”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我省‘全面改薄’工作开始于2014年,计划用5年时间,投入资金267.91亿元,覆盖109个县(市),为22767所中小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其中,新建改扩建校舍类项目学校16714所,购买图书、仪器设备、音体美卫器材等项目学校19373所。”朱清孟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面改薄”工作,连续三年把此项工作列入十件重点民生实事,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订了实施方案,出台了专项规划,计划用五年时间(2014—2018年)开展“全面改薄”工作,既包括新建改扩建校舍、运动场、食堂、宿舍等,也包括购买教学仪器设备、图书、课桌凳等,还包括教育信息化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

  今年计划投入51.29亿元 改善贫困地区7000所中小学办学条件

  据了解,经过近3年努力,我省“全面改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贫困地区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截至目前,全省已有69个县通过了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评估认定。

  对于今年要实现改善贫困地区7000所中小学办学条件的目标,省教育厅也有了具体打算。

  “这是我省连续3年把此项工作列入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今年,我们计划总投入51.29亿元。”朱清孟介绍,其中,规划投入39.86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类项目学校4327所,新建校舍建筑面积299.1万平方米;实物购置类项目学校6904所,规划投入11.43亿元购置生活设施、课桌椅、计算机、教学仪器设备、图书等。

  “我们相信,到2018年‘全面改薄’工作结束时,我省农村学校整体面貌将会得到明显改善,教育公平会得到更有效的保障。”朱清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