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2017年1月16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交通违法强制执行专项行动。3个月以来,我省库存交通违法已下降500万起。

  法院强制执行7536起 433人纳入老赖名单

  交通违法强制执行对于河南交警来说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在全国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学习借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先后在信阳、焦作、开封、鹤壁召开交通违法强制执行推进会,研究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在3个月的时间迅速打开工作局面。截至目前,全省通过电话、短信、信件、上门通知、媒体公告、传唤等方式通知违法行为人600万人次,催告单车5次以上违法8.4万余人,法院受理执行申请1.3万起,做出生效裁定7536起,强制执行7536起,纳入老赖名单433人。各地违法处理窗口业务量平均增加30%以上,库存未处理交通违法下降500万起,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明显下降。

  河南公安交警部门开展交通违法强制执行专项行动,关键词虽然是“交通违法强制执行”,但事实上,在专项行动期间实施的十几种执行战法中,“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是最后一种战法,具有“撒手锏”的作用。

  想知道是否交通违法 多种方式可查询

  河南交警提示,查询交通违法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通过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交通安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http://ha.122.gov.cn/)、交管12123手机客户端、建设银行自助处理终端、“河南交警”“河南高速公安”官方微信中的“违法查询”栏目、“河南警民通”客户端等实时查询自己的车辆是否有交通违法行为。

  可以通过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交通安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银行自助处理终端自助处理交通违法和缴纳罚款。(记者 张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