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张竞昳

  中招考试临近,报名、录取啥流程?考试怎么命题?阅卷如何进行?

  5月13日,省教育厅发布河南2017年普通高中招生政策。今年,全省普通高中计划招67万人,比去年增加约7万人,中考文化课考试时间为6月25日~26日。中招政策方面,今年有3点变化:面向全省招生的类别新增校园足球实验班、调整宏志班招生对象、听力残疾学生可申请免英语听力测试。

  全省高中计划招67万人,6月25~26日考试

  2017年,全省普通高中计划招生67万人,比去年增加了7万人,约占年度高中阶段总招生任务的55.8%。

  普通高中招生考试统一实行网上报名。中招报名由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统一组织实施,考生可通过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zk.hagaozhong.com)填报志愿。中招录取全部在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上进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学校,须严格按照招生计划和学生报考志愿,实行网上统一录取。

  按照规定,今年全省普通高中招生考试与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合并进行,实行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试卷、统一考试时间,各地组织考试、阅卷和录取。文化课考试仍为单科考试方案,全省统一命题考试的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英语听力考试采用光盘播放,各考点要统一配备相关设备。考试时间为6月25日~26日。

  试点地区可选择综合实践活动科目计入中招成绩

  在命题上,除《思想品德》学科时事政治命题范围调整为“考查2016年国内外重大时事,2017年1月以来的国内外重要时事,党的十八大精神及党和国家在现阶段的重要方针政策”外,其他各学科考试命题仍依据《2015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招生考试命题要求》。

  今年我省继续实行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和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体育考试和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纳入中招统一管理。其中,体育考试纳入综合素质评定之中,进行运动与健康素质测评,按满分70分计入中招录取总成绩。测评工作由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按照三科满分共30分计入中招录取总成绩,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具体实施。

  另外,按照规定,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劳动技术、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生物、地理、音乐、美术等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学校课程,也应进行学业考查(考试),由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以初中学校为主实施,体现在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定之中。今年,经省教育厅批准的试点地区,也可选择部分科目,统一组织考试,并以一定分值计入中招录取总成绩。

  面向全省招生类别新增校园足球实验班

  今年,民办普通高中继续按照不超过年度总招生计划20%的比例安排跨省辖市招生计划,统一安排在面向全省录取批次。除了宏志班、理科实验班、国际班,今年新增校园足球实验班面向全省招生。

  面向全省招生类别录取分三个批次进行:空军航空实验班、海军航空实验班,录取时间安排在7月12日;宏志班、理科实验班、国际班、校园足球实验班录取时间安排在7月14日;安排有跨省辖市招生计划的民办普通高中,录取时间安排在7月17日。考生可自主填报三个批次志愿,每个批次限报一个志愿。

  面向全省招生录取按照录取批次依次进行,被上一批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以后批次录取及面向本地招生录取。省提前批次录取结束后,各地开展本地中招录取工作。根据安排,全省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应于8月20日之前全部结束。考生可登陆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查询录取结果。

  规范面向全省招生录取工作方面,我省规定,除省教育厅批准的可面向全省范围招生的提前批类型班外,公办普通高中一律不得跨省辖市招生,不得录取未填报志愿的学生。对违规招生的学校,将追究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责任。对违反规定、情节严重的省级示范性高中,省教育厅将撤销其省级示范性高中称号,其他普通高中根据隶属关系由相应的教育行政部门给予处罚并报教育厅备案。

  [提醒]

  从2017年起,宏志班招生对象调整

  为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帮困,避免因学致贫,因学返贫。从2017年起,宏志班的招生对象调整为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城市和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原举办学校、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不变。

  我省规定,要对宏志班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核,并将相关证明上传省招生信息服务平台。各承办学校按照招生计划和学生报考志愿,依据考生中招成绩及综合素质评定结果,择优录取。按照相关规定,免除宏志班学生学费、住宿费。并对宏志班学生按每生每年2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并从学校事业收入中按规定提取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宏志生学习、生活补助。

  听力残疾学生科申请免英语听力测试

  切实保障听力残疾学生公平参加考试权利。我省规定,听力残疾(500Hz、1000Hz、2000Hz、4000Hz的纯音听力检测结果为每侧耳的平均听力损失都等于或大于40分贝[HL])学生,可凭地市级以上医院(含地市级)出具的听力检测证明(报告),向所在初中学校申请免英语听力测试,经初中学校公示5天无异议,报市教育局审核批准后,可免试英语听力。免试听力学生英语听力成绩按照其英语非听力部分得分比例计算,计算公式为:免试听力学生英语听力成绩=英语听力部分总分×(非听力部分得分÷非听力部分总分)。 

  2018年起,对民办普通高中跨省辖市招生计划进行宏观调控

  支持和规范民办普通高中招生,我省规定,按照学校自愿的原则,民办普通高中可向学校审批机关提出跨省辖市招生申请,年度跨省辖市招生计划最高不超过当年招生计划的20%。

  为加强对民办普通高中跨省辖市招生计划的宏观调控,自2018年起,对于连续两年跨省辖市招生计划完成率达不到50%或招生人数不足20人的民办学校,将不再安排跨省辖市招生计划,对生源状况良好、招生办学规范的民办学校,将适度增加招生计划。按照规定,民办普通高中不得超计划招生,不得自行录取无档案考生,不得录取低于生源地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下的学生,不得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得在招生宣传中以承诺给予学生高额奖助学金等不正当竞争方式抢夺生源。如跨省辖市招生计划未能完成,可转为面向本地的招生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