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崔晨 文图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落幕,在郑州,“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正在通过一辆公交车,传递给市民大众。

  5月16日,“一带一路”主题车厢亮相郑州街头,设计制作主题车辆的是6路公交车长刘松锋。

  刘松锋是一名转业军人,“我当过兵,我知道我们国家能够取得今天的成果有多么的不容易。看到国家能发展得这么好,我特别自豪。”刘松锋表示,之前在部队里每天都能够进行政治学习,已经养成了习惯。虽然现在工作很忙,但他还是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国家大事。“‘一带一路’倡议对我们国家,乃至全世界具有深远的意义,我希望通过制作主题车厢让身边更多的人了解到这些,增强民族自豪感。”

  车厢内,一张张制作精美的车贴向大家展示着“一带一路”的历史背景和在我国的发展情况等等,让乘客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一带一路”的建设成果,掌握基本知识的同时,领略路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风采,更能深刻体会到“一带一路”建设带给普通老百姓的“实惠”。

  车厢外部,是“一带一路 创新发展 世界大同 和平崛起”十二个大字,让人一目了然。

  “我也从新闻中了解了一点‘一带一路’,知道丝绸新图中,我们郑州是连接中心线路的一个城市。这肯定会给郑州以后的发展、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大的改变。这位车长制作的这些‘一带一路’常识,让我更加了解了其中的内涵,车长真有心。”乘客李先生说道。

  据了解,公交二公司一直致力于打造“一车一景观”主题文化车厢,通过“流动的窗口”打造“流动的课堂”。在小小的公交车厢里,通过更加具体、更加贴近生活的车厢主题,进行公益宣传。目前,已有“航天主题车厢”“书香公交”“足球主题车厢”“两会主题车厢”等多个主题车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