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5月17日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截至当日16时,河南中西部、山西中部、河北局部、北京局部、内蒙古东部偏南、吉林西南部、新疆等北方地区多个气象观测站点监测到35℃以上高温。其中,在河南省内,部分地区出现37℃至38℃高温,局部出现38℃至39℃,局地达39℃至40℃。

  记者从国家气象观测站网监测信息中了解到,17日13时至14时,河南省20个气象站点监测到35℃以上高温,其中,最高气温为郑州,达37.5℃(同期最高气温为37.6℃);14时至15时,郑州最高气温有所下降,为37℃,而巩义出现最高气温达38.2℃;15时至16时,郑州最高气温下降为36.8℃,济源观测到38.5℃,此时有27个站点监测到35℃以上高温。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介绍,此次高温天气过程将从17日持续到19日。由于空气中湿度较低,天气也较为干爽,因此公众不会感觉很闷热。加之夜间温度将有所降低,身体感觉比较舒适。

  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高温的影响范围和强度将达到最大,内蒙古中东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北京、天津、河北大部、山东北部、河南北部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将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内蒙古东部地区、河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有37~39℃,内蒙古东部偏南局地可达40℃。预计20日开始,上述地区的高温天气范围将明显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