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张华

  通讯员 罗鹏 文/图

  一坐公交就给车长和让座年轻人送糖吃,本报昨日报道了郑州糖果奶奶的故事。昨日一早,郑报融媒记者一路跟随糖果奶奶,观察她的甜蜜生活。出门带着糖,逢人就送糖,得到帮助更要执着地用糖表示感谢,在糖果奶奶李巧云的眼里,糖带来的快乐无与伦比,“咸的我不稀罕,就喜欢吃糖”。除了糖,还随时携带酸奶,每天碰到车长,总要留下一袋表示感谢。

  有人让座,糖果奶奶掏出棒棒糖表示感谢

  5月18日早上7点刚过,淮河路庆丰街路口,84岁的李巧云在小女儿的陪伴下,小心翼翼地过马路。一辆40公交车缓缓驶来,悄然等待糖果奶奶李巧云的到来。

  “师傅,麻烦你了,谢谢啊!”李巧云的小女儿微笑着与车长打招呼,像熟人一般。在小女儿的帮助下,李巧云上了车,小女儿离去,此时正逢上班高峰期,车内人很多,车长马上用语音提示为老年人让座,穿过拥挤的人群,一位女乘客拉着李巧云坐下,李巧云打开随身携带的红色无纺布袋,掏出两根棒棒糖,表示感谢。

  女乘客笑着拒绝了,李巧云很执着,一个劲往手里塞,最后女乘客吐露实情“我是去检查身体的,真不能吃糖。”李巧云这才放弃。

  坐稳后,李巧云打开绿色的棒棒糖,开心地吃起来。

  一天坐两路公交车,这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我上午坐40路,下午坐210路,坐其他车光迷,这两路车不迷。”糖果奶奶思路清晰,记忆很好,虽然已经84岁,但是黑发还有很多。她一般早上6点起床,7点出门,从家门口的40路坐到终点站再返回来,稍事休息后去火车头体育场玩会儿,下午坐210路公交车再出去溜达溜达。

  40路是一条大线路,一来一回两个半小时,坐这么久不觉得累吗?

  糖果奶奶说:“不累,我身体好得很。”老人自有她自己的一套生活方式,每天早上原地蹦36下,天天坐公交车,也算一种运动,天天活动活动,腿一点不疼,“年纪大了,身体好不给儿女添麻烦就是最好的生活”。

  酷爱甜食,一天15根棒棒糖

  车子走了半个小时,一根棒棒糖吃完了,糖果奶奶用手帕纸仔仔细细包裹好糖棒,放到车厢内的垃圾桶内,然后又掏出一根,接着吃起来。

  “吃这么多糖,不害怕血糖高吗?”邻座的一位60多岁的女乘客见状,很是疑惑,糖果奶奶又递过去两根棒棒糖,让这位乘客也尝尝。

  “我血糖不高,血脂也不稠,除了牙掉光了,眼睛有时远了看不清外,其他身体都可好。”糖果奶奶和那位女乘客拉起家常,说一天吃3个鸡蛋,喝5袋酸奶,吃15根棒棒糖,身体好得很,儿女都很孝顺,老伴在世时,夫妻感情也好,“老头啥事都是依着我”。

  15根棒棒糖?

  郑报融媒记者还以为听错了,糖果奶奶比画着手指头确认“就是15根。”她的手袋里,专门用一个小塑料袋装着十几根棒棒糖。

  棒棒糖是儿女买的?这一天买糖花多少钱?

  邻座的女乘客很是好奇,糖果奶奶很自豪地说:“都是我自己买的,我有退休金,这点糖钱不算啥。”

  糖果奶奶说,虽然现在日子很幸福,小时可是吃了不少苦头,去西安讨过好几年饭,也可能由于早年的经历,让她格外喜欢吃糖。

  每天送糖送酸奶,过年还给“大礼包”

  8点23分,40路公交车到达东韩寨的终点站,糖果奶奶下车,再等下一班车。

  见糖果奶奶等车,车长王燕歌迅速地从驾驶室跳下,搀扶着李巧云上车,坐稳后,糖果奶奶从包里拿出一袋酸奶两根棒棒糖,非要给王燕歌,王燕歌不收,糖果奶奶说:“公交车长不容易,再不收我就生气了。”王燕歌只好收下。

  王燕歌说,有时到终点站奶奶不用下车直接跟车返回,可是她还是要跑到前面再刷一次卡,卡里没钱了非要投币,拦都拦不住,总说“不能让你们吃亏”。

  让王燕歌感动的事还有很多,比如糖果奶奶平时坐车送两根棒棒糖,大年初一那天非要送6根,意思是六六大顺讨个吉利:“每天跑车都很累,可是得到像奶奶这样的乘客的认可,身体累心里还是很舒服的。”

  女儿给公交公司发短信:感谢照顾

  在返回时,糖果奶奶时而望向窗外,时而与车内的老人闲聊几句,老人的二女儿也给公交三公司的管理人员发来信息:“我妈长期坐40路公交车,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作为家属非常感谢每位车长对她老人家的悉心照顾,使她的晚年生活感觉到无比温暖和快乐!再次谢谢各位辛苦的车长们!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