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5月18日从上街获悉,继航展之后,将启动新丝绸之路飞行计划,由郑州本土制造的穆尼飞机计划今年9月从郑州上街机场起飞,沿丝绸之路一路西行,跨越河南、陕西、宁夏、甘肃、新疆五大省区,最终飞抵新疆哈密,再从哈密飞回上街机场。据悉,此次飞行计划将历时70余天,总飞行历程近5000公里。

  据介绍,此次飞行除了将联络丝绸之路沿线主要通航机场与企业资源,实现以上街机场为起点的中西部通航资源的全面沟通与串联外,还将为未来开通郑州至哈密旅游航线进行“探路”。啸鹰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也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将实现空中丝绸之路的全新连通,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综合交通网络建设的落实。

  记者了解到,2013年10月,河南本土企业美景集团收购了美国知名飞机制造企业——美国穆尼飞机公司,进而在郑州上街通航试验区建立了啸鹰航空产业园,一年之后,生产组装的首架通航飞机“郑州1号”填补了省内航空制造业的空白。据悉,作为郑州本土制造的目前全球最快的单引擎活塞动力飞机,穆尼飞机最高巡航速度可达448公里/时,至今还保持着全球最快单引擎活塞动力飞机的世界记录。而目前,啸鹰航空已经以上街机场为起点和圆心,飞过北京、珠海、沈阳、南阳等地,为上街区构建了通达周边甚至是全国范围内的完善交通路线。

  以上街机场为中心 未来将开通多条旅游专线

  “我国中西部地区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随着近年来通航产业的发展,开辟空中旅游航线也日益成熟。”啸鹰航空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飞行计划中途将停落七站,并将在沿途主要旅游景点穿插飞行体验等活动,例如在途径甘肃时,计划在敦煌主要旅游地开展空中游览体验活动,如鸟瞰雅丹地貌、鸣沙山、莫高窟、玉门关等空中游览项目。

  不仅如此,未来以上街机场为中心,还将开通多条旅游专线。记者了解到,不久前,作为国内首架双水獭DHC-6 400型飞机引进方的华彬通用航空(北京)有限公司与上街区人民政府进行了签约,双方将合作使用“双水獭”通勤飞机,共同开发以上街机场为客源地,辐射河南省内和省际间的短途通勤运输服务。据悉,按照协议,将先期开辟河南上街——山西运城,河南上街——山西长治,河南上街——山东济宁,河南上街——河南安阳等多条省际、省内短途通勤航线。

  这些空中旅游航线开通后和民航航线有什么不同呢,对此,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平常的民航飞机飞行高度都比较高,乘客通过机窗往外看到的都是云海,而相对来说通航飞机属于低空飞行,通过机窗就能清晰的欣赏到地下风景。据悉,目前,通航发达国家低空旅游开展都已比较成熟,纽约、巴黎等国际大都市均开展城市观光游览,夏威夷火山、新西兰皇后镇等国外著名景点也都开展有景区空中游览。

  对于河南通航产业的发展,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河南广电全媒体特约评论员杨建国很是看好,他表示,目前通用航空产业投资最大的制约因素就是市场,在大多数中国老百姓没有飞行经验的时候,不妨从体验做起,甚至首先尝试做些航空旅游,培育潜在市场,让大众熟知了解,这样才能促进行业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