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萌友 管志光 刘臻/文图

  据河南省地震台网测定:5月19日23时36分,在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上屯镇(北纬32.55度,东经112.76度)发生3.0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据南阳市地震现场工作队的报告,唐河县上屯镇震感明显,城郊乡、昝岗乡、张店镇、郭滩镇、龙潭镇、湖洋镇有震感,黑龙镇有3个电话反映有震感,群众情绪较为稳定,生产生活秩序正常,暂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

  地震发生后,河南省地震局立即启动Ⅲ级地震应急响应。省地震局局长王合领,各应急工作组组长和有关人员陆续到达各自岗位开展应急工作。省地震局应急指挥部第一时间通过应急指挥技术系统与南阳市地震局互通互联,了解地震现场工作开展情况,要求全省各级地震部门、各地震台站加强震情值班,加密观测,密切监视震情发展,发现异常随时报告。地震预测研究中心召开紧急震情监视例会,对地震趋势进行分析研判。灾情调查人员立即与南阳市地震局电话联系了解震区情况。

  据地震专家介绍,本次地震发生在南阳唐河地区新野凸起北缘断裂以北约5公里,该区历史上有数次较典型的小震群活动,自公元46年至今,发生4.7级以上地震有4次,最近的一次为2000年4月29日的内乡4.7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