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开封一村官大摆宴席50桌被通报:为躲纪委检查故意避开节日

  “原想着提前办满月宴,能躲开纪委的检查,没想到还是瞒不过去,受到了处分!”开封尉氏县庄头镇高家村村主任高学礼提起为孙子办满月宴的事懊悔不已。“都怪自己觉悟不高、党性不强。如果不摆阔气讲排场,严格按照规定办事儿,怎么会犯这样的错误!”

  2016年5月26日,一个反映村干部违规操办孙子满月宴的举报电话引起尉氏县纪委高度重视,该县纪委当天即组织人员对线索进行核实。

  经查,高学礼孙子满月正好赶上2016年端午节假期,有人建议高学礼摆宴席答谢亲友。高学礼考虑到纪委三令五申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禁大操大办,尤其是端午节,纪委查得更紧,却仍然心存侥幸,把孙子满月宴时间提前,并把宴席安排在自己家里。

  2016年5月26日,高家村戏台高筑,锣鼓喧天,高学礼孙子满月宴提前隆重举行,共摆宴席50多桌,招待亲戚、朋友、同学、同事、街坊邻居等共300余人。

  2016年7月4日,经尉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高学礼身为党员干部,带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决定给予高学礼党内警告处分。

  [执纪者说]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正风肃纪的拳头越攥越紧,但一些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村组干部还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自己职务低,“山高皇帝远”,不会查到自己头上。便想办法使歪招、打折扣、搞变通,有的红白喜事只收礼不请客,有的化整为零分散请客,有的避开重大节日的“风头”……由此可见,查处基层“微腐败”仍然任重道远。对待党员干部,无论职务高低,都要继续保持“违纪就查、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